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全面注册制改革,“宽进严罚”原则须严格遵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7 21:28:08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日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注册制改革谏言献策。研讨会的召开,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预测。有人认为,全面注册制可能会引发A股市场持续性的下跌;也有人认为,A股市场可能会大涨,十年牛市有望开启。其实,简单的预测涨跌并无意义,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可能更为关键。
  截至5月底,今年A股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退市制度逐步常态化,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加速形成。而从新股上市看,越来越市场化的定价导致新股破发概率进一步增大,“逢新必打”已成过去时。这些都是目前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变化。
  全面注册制后,上市公司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壳资源会丧失稀缺性,同时垃圾股加速边缘化,这类股票或面临更大的退市风险;整个市场的涨跌幅或会向创业板和科创板靠拢,对于喜欢追涨杀跌的短线投机者,极端情况下亏损幅度或更大。
  有专家建议,为了防止注册制改革以后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也需要提高交易制度的灵活性,如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允许T+0交易,增强金融衍生品的风险对冲功能。一旦这些措施正式实施,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难度会进一步增大。
  从前期试点情况看,注册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基础性制度问题没有解决,如信息披露制度、会计制度、事后惩戒制度等,下一步全面注册制改革,应以发挥市场机制功能为根本目标,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
  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的目的是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和公司治理效力的提升,为了防止有些公司滥竽充数,监管部门必须突出强调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和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须全面加强对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虚假的惩罚力度,通过责令回购股份、责令先行赔付等方式,使投资者所受经济损失获得及时补偿。同时,注册制将使中介机构承担更重要的职能,通过有效的监管措施和责任追究,把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和信息披露把关责任落到实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