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临朐樱桃电商小店闯出大名堂:借助京东物流,樱桃季大卖11.7万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7 17:36:28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两个多月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这几天,山东娇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娇佰”)总经理彭志超终于可以歇口气。刚忙完618的他盘点了下,从今年4月到6月18日,他在京东的店铺通过京东物流发出的樱桃订单超过了10万件。

  作为山东临朐当地的樱桃商户,如此大的出货量,如此高效的运转效率,是彭志超没想到的。电商小店闯出大名堂,小微企业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如今的彭志超已然成为临朐当地的电商“名人”,不仅经营着自己的公司,还管理运营着与政府、京东物流三方共建的产地云仓,成为当地电商生鲜果品及时输送外地的重要枢纽。

  乘上拉直干线东风

  一天走货1.5万斤

  “我们自己的京东店铺,今年的订单量是11.7万单。6月2日正是618预售发货的高峰期,开设华南地区拉直干线的时候,我们是一天走货15000斤果子,连续走了五天。”今年618期间,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上彭志超的时候,他正在烟台出差,此行正是为了调货。

  “现在,公司在烟台也设有冷库储存樱桃。我今天在烟台就是来调货,把货调回潍坊临朐。”

  事实上,在山东,除大家熟知的烟台大樱桃外,还有不少樱桃特色产地,比如彭志超所在的临朐。这座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西南部的小城,四季宜人、生态优良、远离工业污染,造就了临朐樱桃在品相、口感方面的优异表现,并以上市较早、个大、色艳、味鲜等特点被市场广泛认可。

  从上市季节上来看,临朐樱桃处于上市较早的泰安露地樱桃、大连大棚樱桃和上市较晚的烟台露地樱桃之间,是链接东、西樱桃市场的黄金地段,这也为临朐大樱桃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扶持以及电商带动下,临朐逐步以“中国大棚樱桃第一县”被消费者熟知。而如何走得更远、更快,也成了临朐当地樱桃产业从业者待探讨的重要议题。

  彭志超做砂石料生意多年,受大环境影响,他将目光瞄向当地大力扶持推广的特色农品,并成功转型成为电商。从2019年做农副产品电商至今,彭志超与不少电商进行过合作,也尝试了不少物流公司。高企的退单率和售后率,让他一直在寻找与之契合的合伙伙伴,“樱桃是属于时效性比较强的一款产品,对仓储、物流的要求相对高一些。”

  一般来说,樱桃从采摘到上市,整个售卖周期一般只有3到5天,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没能售出,损耗率就会高达50%,如果超过7天,基本就无法食用了。因此,“快”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抱着试一下的态度,我们开始使用京东物流。使用之后发现,在部分地区,如京津冀江浙沪鲁皖豫这九省(市),京东物流是远远领先的。无论在派送速度,还是前端的揽收时效以及末端的送货上门方面,服务都是一流的。”彭志超回想起与京东物流的合作,如数家珍,“直到现在,公司一直与京东物流合作。对于我们商家来说,其最大的好处就是最后一公里末端派送的客户体验感,更好地连接了我们商家与客户的粘度。”

  针对特色农品,京东物流一直在提升物流时效上下功夫。如今京东物流已实现高时效、高品质的农品流转时效,跨省樱桃最快可实现次晨达。

  在今年樱桃集中上市的季节,京东物流于6月初开通了烟台-深圳全货机双向航线,旨在提升山东樱桃与华南荔枝的产品运送时效,助力果农提升市场竞争力。

  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物流方面了解到,中山、肇庆、惠州等原先隔日达时效的三四线城市,现在次日就能收到来自烟台的大樱桃,华南多城市的运输时效均从“隔日达”变成“次日达”。不仅专项保障了樱桃、荔枝高峰期运送时效和品质,也提高了烟台与珠三角核心经济圈的物资流通时效。

  京东云仓让产销配一体

  预计6月销售额达4000万

  “现在我们可以做到,白天采摘,晚上发货,第二天客户就能签收。从价格上来看,今年果价一直持高不低,果农收益是大大翻倍。”借助京东物流的力量,彭志超口中“身娇肉嫩”的山东大樱桃在今年大大拓宽了销售半径,当地樱桃产业经济效益也得到提升。公司布局扩大、走货量的增加,也让他格外忙碌。

  攀谈间,彭志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公司业绩已翻数倍。他销售的产品也从最初的临朐大棚樱桃、金秋红蜜水蜜桃,扩展到包含烟台大樱桃、沾化冬枣、柿饼、山楂等山东特色农副产品。在彭志超看来,电商小店快速成长的秘诀就在于参与搭建了京东物流在临朐的产地云仓项目。

  据了解,京东云仓是京东物流基础设施和开放协同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产地云仓,则是京东云仓与农特产地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通过向第三方商家输出京东物流的管理系统、技术能力、运营标准及品牌赋能等,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实现新增长。目前,京东物流的云仓资源超过1700个,成为助力全国商家共享京东618的重要组成。

  今年1月,京东物流与山东娇佰合作铺设了京东云仓。目前,该云仓同时成立云仓①号成品库和②号生鲜库。其中,①号库储存产品有酒水饮料类,汽车装饰品,宠物食品;②号库主做生鲜,配备8000平恒温库3个,并上线樱桃全自动分拣线,可以实现大小、色差、残次果等多维度产品筛选,实现果品快速分级,打包。同时京东快递通过优化运输路线,从产地到消费市场及交易市场间进行干线拉直,做到点地直达。

  “公司去年在京东开设了店铺,我看了下财务报表,去年增长达到170%。”彭志超介绍,“今年通过与京东物流合作搭建云仓,真正做到了产销配一体。我们预计,仅今年六月份的销售额,公司就能达到4000万左右。远超去年同期的1000万。”

  借助完备供应链起势

  深挖当地特色农品

  那么,小小云仓还给了彭志超哪些更深刻的体验呢?

  “整个入库、包装、发货流转的效率出现了质的提升。”彭志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白天采摘的樱桃直接入库,利用全自动分拣线进行筛选、分拣、包装,在节省人力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天下午四点之前,所有订单通过京东物流全部发走。产品从采摘到客户签收,时效大大缩短。

  “像京津冀江浙沪鲁皖豫这几个省(市)都可以做到次日达。咱们云仓里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分拣线不仅能筛选樱桃,做完樱桃,未来比如冬枣、柿饼、山楂,都是要上分拣线的。这套分拣线一小时能分拣3000斤果子,大大缩减了人工成本。”不仅如此,彭志超还欣喜地发现,上线樱桃全自动分拣线后,店铺的售后比例降到了2%左右。彭志超透露,“京东物流针对樱桃打包规范问题,专门派来了驻厂人员,为我们现场指导。”

  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物流方面了解到,近年来,京东快递深入临朐产地,扎根樱桃基地,协助果农、商家进行包装、分拣、发货、消毒等工作。通过“最先一公里”的樱桃寄递解决方案,即采即装,通过产地直发、整车集货、重点流向开设专线等模式保障运营,建立樱桃寄递绿色通道,实现樱桃随到随卸、优先中转。

  解决了时效难题,接下来就是开源。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彭志超入驻京东产销供销平台后,京东将大量优质的商家推荐了过来,实实在在扩充了山东娇佰的“朋友圈”。

  “为啥做代发呢?比如广东的电商,他们也做樱桃、桃子,也做柿饼、冬枣儿,但是他们不在主产区,品质问题不好把控。公司入驻京东的产销供销平台后,由我们来把控品质,通过京东物流保证时效问题。咱发货单量上来了,就有撬动优质货源以及物流资源的可能,这样也为行业避免了无序的价格战,让好果子配上好服务,来送抵消费者。”彭志超表示,生鲜云仓本身具备为所有电商去承接供应链的功能,也希望能为更多的电商提供好货源,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运转时效。

  酒香不怕巷子深。彭志超的电商“小生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他也成了当地电商“网红”。

  “我们和京东物流合作的这个樱桃产业带项目,当地政府也关注到了,委托一家当地国资平台参与三方共建,来搭建华北乃至全国最先进的生鲜产品仓。”彭志超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希望借助京东物流的力量,做好产地产业带,深挖临朐当地农副产品,将更多更好的国家地理性标志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