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勾勒勇于创新的鲁企画像,财经风云榜尽揽山东企业英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7 12:06:09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过去的19年间,山东财经风云榜评选出百余位财经风云人物,勾勒出勇于创新的山东企业家群体画像。
  我们把历届风云榜的一张张榜单叠映在山东的经济版图上,可以看到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亮点掠影,感受到企业在推动创新与转型发展方面的不懈努力。
  传承中延续创新力量
  作为山东最早的年度财经评选活动,每年一度的山东财经风云榜,记录着萌生在齐鲁大地的商业创新力量,见证了山东企业发展的成长轨迹。这其中,有些企业已经完成了新老企业家的传承。
  海尔创始人张瑞敏获得了2004年山东财经风榜功勋人物的称号,也就在那时,张瑞敏带领海尔在“自我革新”的道路上大胆探索。
  1998年,张瑞敏以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堂的中国企业家身份开讲中国企业的探索成果。2018年,张瑞敏又一次走进哈佛讲堂时,海尔已经成功转型。海尔的管理思维一次又一次突破传统管理的桎梏,张瑞敏开启的“人单合一”的探索,将企业转型为自组织、自驱动、自进化的生态型企业。
  张瑞敏的理念贯穿海尔的发展历程,无论当初“砸冰箱”还是“人单合一”的平台化变革,都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革。
  2021年11月,张瑞敏辞任海尔董事局主席,并受邀担任名誉主席,周云杰当选新一届董事局主席,受聘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执掌海尔37年来,获得了高度评价——“他打造了一个全球化企业,创立了一个世界级品牌,首创了一个引领的商业模式。”“人单合一”的模式也成为海尔未来奋斗的方向,海尔在物联网时代正开启新的征程。
  作为中国家电企业元老之一的周厚健,同样在2004年当选为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海信官方对周厚健评价说——作为实际创始人,他创立了海信集团,把一家地方小厂变成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
  执掌海信30年,以技术立企为战略,周厚健给这家企业打下创新与研发的印记,令其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2021年,海信集团销售收入为1755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比达41.3%。
  2022年3月,周厚健宣布辞去海信集团董事长职务,正式退休,董事会已选举原副董事长林澜接任董事长,并继续推动海信的国际化战略加速发展。
  在传承中,企业领军人所塑造的企业创新的基因还一直在延续。
  从企业家看榜单分量
  在山东财经风云榜的舞台上,从一组组企业家的名字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份榜单的分量。这一带有山东印记的企业家群体,也代表了山东经济前行的力量。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过了2017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的奖项。
  1998年,潍柴濒临破产,37岁的谭旭光被推上潍坊柴油机厂厂长的岗位,他带领潍柴实施国企市场化改革,为此后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谭旭光开启了潍柴海外业务的“高光时刻”,先后投资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和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等企业,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转型补上了短板。
  2019年,执掌中国重汽后,谭旭光再度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剥离房地产、医院等辅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凡是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心无旁骛攻主业。很多次地方政府在潍柴投资时,想给潍柴批地让搞房地产,都被我回绝了,我说我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挣钱。”谭旭光说。
  心无旁骛攻主业的谭旭光,在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新路径。
  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山东企业家,都曾站上财经风云榜的舞台。
  作为集纺织、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魏桥集团,其创始人张士平、现任董事长张波都曾登上山东财经风云榜。
  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两任董事长获得过山东财经风云人物的称号。
  2003年,中国重汽刚刚从困境中走出,并准备重组小鸭电器,首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即把其领军人马纯济评选为风云人物,此后,中国重汽越做越强,成为行业领军者。如今的“掌门人”谭旭光则在打造重汽新一轮的发展轨迹。
  山东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登上了2005年山东财经风云榜的榜单。那时,西王在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刚起步,是山东财经界冉冉升起的一支新生力量。如今的西王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两大实体产业为主的全国大型民营企业。
  山东财经风云榜的榜单,也是对山东经济发展最好的诠释。
  
附:历届部分上榜风云人物及所在企业创新转型路径一览 
  
   马纯济:2003年首届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
  中国重汽的前身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1930年,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重汽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定位,确立了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战略转型。
  张波:2003年首届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桥创业集团位于鲁北平原南端,是一家拥有12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如今,魏桥提出了“建设世界领先的百年制造企业”目标。
  张瑞敏:2004年功勋人物,时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CEO。
  海尔从一个濒临倒闭、资不抵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世界引领的生态型企业。坚定不移贯彻人单合一模式和生态品牌引领目标的海尔,正在更多领域、更多行业加快复制,实现生态引领。
  周厚健:2004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海信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业务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正在实现由“家电公司”向“高科技公司”的转身。
  孙丕恕:2004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浪潮集团总裁。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正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
  常德传:2004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青岛港是世界第五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沿黄流域最大的出海口,正在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当好山东港口发展“龙头”。
  王勇:2005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山东西王集团董事长。
  西王集团历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两大实体产业为主的全国大型民营企业,目前正聚焦两大主业,打造“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国家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两大国家级基地。
  张建华:2005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新华锦集团董事长。
  新华锦集团自2002年创立以来,加强实业和科研支撑,完善产业链条,推动国际贸易主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适时发展多元产业,成功实现了由单一外贸企业,向产业化、国际化、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的转变。
  马韵升:2014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山东京博控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京博已建立起高端化工、教育与艺术、现代服务、生态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新兴资源、投资与金融、现代生态农业9大产业方向,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服务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团。
  谭旭光:2017年山东财经风云人物,时任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
  潍柴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公司,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智慧物流、海洋交通装备等业务板块,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全球打造了协同并进的产业布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