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一榜知山东,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7 12:04:46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一榜知山东,泰山论英雄。
  奋力走在前·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如期而至。今年风云榜由“2021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这一主榜单,以及“2021山东十大知名服务品牌”“2021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2021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三个子榜单组成。
  山东财经风云榜一直秉持“发掘健康商业标杆、见证良性经济大势”这一立足点与出发点,每年都会有10名当年在山东经济社会中叱咤风云的企业家,经过重重筛选脱颖而出。山东财经风云榜组委会根据每年山东经济发展态势,也会设立能够凸显当年山东经济发展特点的子榜单,力图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跃升、质的突破、稳的延续。山东整体经济结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持续性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势头更强、成色更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企力量
  每年山东财经风云榜中都少不了国企身影。作为国资大省,2021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经济运行快速提升,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在农业领域,水发农业增速喜人,资产总额年均复合增长265%,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322%,利润年均复合增长128%,成功跻身中国农业龙头企业500强第83位。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振表示,“水发农业夯实国企担当,争取早日实现各项目标,为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化妆品产业也备受关注。“2021年福瑞达化妆品业绩实现翻倍增长,引进5家战投,创下当年省属国企招商引资最高记录。”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说,福瑞达以实体产业主动落接山东“北方美谷”发展战略,为山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履行国企担当。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油分公司打造的“易捷”,依托遍及山东的成品油零售网络体系,先后将青岛啤酒、莱阳梨膏、景芝白酒、大沺水产等山东特色商品推向全国,在山东名特优商品推广方面发挥国企担当。
  作为国企深化改革涌现出的职业经理人,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周积极创新推动“混改”。2021年,公司资产总额达115亿元,与2018年完成战略重组时相比增幅达97.99%,树立国企改革的山东标杆。
  服务业主引擎作用凸显
  2021年山东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9.5%。作为山东财经风云榜多年“保留曲目”,“2021山东十大知名服务品牌”有着较高的服务信誉、服务质量和品牌价值。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打造的“齐鲁粮油”叫响“好品山东”。它探索出我国粮油产业的品牌创新模式,带动联盟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0多亿元。
  在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较大,服务业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振邦保安”“中华保险”“港华燃气”“能链”“燕喜堂”“利群股份”“胜通能源”“开创云”,都是被山东人熟知的品牌,也都在安保、保险、能源运营、医药零售、消费、云计算等领域作出贡献。
  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引进先进的独立视光学理念,累计为超过百万中国青少年提供眼部健康服务,董事长刘东说,“我们必须依照科学、严谨、关爱、负责的态度,为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在教育领域,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一直想让优质职业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他用20年把企业打造成拥有综合教育、人力资源服务和房产置业三大板块的综合性教育集团,“我希望推动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相融相成,形成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双赢的格局。”
  创新力新引擎增强
  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离不开科技创新,也离不开众多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本届风云榜中不乏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名录的隐形冠军。
  在青岛有这样一家企业,钻研技术坚持创新,成为异形创口贴、医用胶布等多项产品的全国单项冠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麻兆晖紧抓医用敷料单一产品深入开发,寻找产品“痛点”,形成拥有核心技术和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平台。
  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世利是“中国预灌封”开拓者,“威高普瑞努力实现预灌封注射器生产国产化,为抗击疫情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山东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山东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作为化工类企业,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翔腾达”)、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华化学”)都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齐翔腾达是精细化工领域多项世界冠军,资源综合利用率国际领先。万华化学是全球技术领先的MDI制造商,拥有国内工艺先进、配套完整、具竞争力的丙烯产业链。
  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欣希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在生产技术方面的创新改造,增强了自身核心竞争力,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佳泽睿安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仁科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在钟表制造、智能交通、传感器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如今,山东正在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努力打造原始创新高地、人才创新高地、技术研发和转化高地、创新生态高地。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强化人才引领支撑、政策支撑上成绩显著,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持久创新动力。
  在建筑行业,菏泽市定陶区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陈永庆推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由“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和多元化发展”的企业转型,为开拓更广阔市场提供保证。
  鲁股“排头兵”作用凸显
  2021年,山东资本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成效显著,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从数量上看,新增A股IPO上市公司36家,为历史最好水平;从质量上看,新增上市公司质地普遍较好,成长性明显。
  力诺特玻、德才股份作为2021年刚刚上市的鲁股企业,深刻感受到公司治理规范的益处,积极参与行业管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品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水发兴业能源、凤祥股份作为港股,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优势,推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激励个人与公司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晨鸣纸业、东阿阿胶、石大胜华严格规范运作,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助推企业实现稳健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H股私有化之后回归A股市场的企业,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振腾表示,“罗欣药业将制作更多中国好药,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毅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10000多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立足于全球发展的英科医疗将用人类智慧结晶,来服务于人类的健康需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