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二届鲁村论坛在沂源举办 打造乡村振兴领域的“博鳌论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5 15:53:3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6月25日,鲁中小镇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迎来“高光”时刻,山东财经大学与山东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2022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在鲁村镇汇泉桃花岛项目区拉开帷幕。

  鲁村论坛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领域的“博鳌论坛”,愿景是打造乡村振兴的高层交流平台。

  第二届鲁村论坛为期两天,主题是“基于乡村振兴的视角: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山东实践”,将围绕中国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着眼创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打造成为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商业精英、一线代表等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展示风采、合作共赢的广阔舞台,激发学术、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活跃涌动。

  本次论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作题为《走有全球贡献的共同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主旨演讲,题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共同富裕的农业农村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主旨演讲《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因外地疫情原因,三位嘉宾采用视频讲演的方式进行。

  还有部分学界大咖首次参加,其中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山东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华南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罗必良、浙江大学卡特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另外,我省政学商精英也将献上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6月25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观了省级田园综合体——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汇泉桃花岛项目区,包括龙子峪、刘家坡、姬家峪、徐家庄等7个村,占地面积24平方公里。这里探索出了一条“艺术活化乡村”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道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并邀请国际著名设计大师量身打造设计方案,对乡村风貌进行艺术改造和重塑,建设“桃花岛”,现已建成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时间之花”艺术馆、“艺研柒号”艺术馆、保罗与娜蒂之家、“编织系结”艺术馆等数座艺术场馆。

  其中,“编织系结”艺术馆,是日本著名装置艺术家盐田千春女士和她的团队创作的一件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主要用红丝线作为视觉元素,温情诉说当地老人珍藏的旧物件背后的故事,对于保存和认同乡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之花”艺术馆,是国际著名艺术家、日本“后物派”的代表人物宫岛达男以“艺术活化乡村”为主题的作品,是沂河源“家计划”的1号作品。艺术馆主体部分由LED灯组成,从1至9循环闪烁,代表了生命的生生不息,代表了硕果之花持续绽放。

  “艺研柒号”艺术馆,由徐耑老师设计,利用传统的民间院落,以“五行”的理念,采用民间与现代结合的设计风格,致力于打造艺术家交流的平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创新。

  保罗与娜蒂之家,是已故著名艺术家保罗·安德鲁与他挚爱的妻子娜蒂在沂河源的家。会客厅的设计兼顾保罗先生的深沉和娜蒂女士的活泼,浪漫气息浓厚,工作室真实复原了保罗于法国家中工作的情形,同时展示保罗遗存于世的44部作品规划。

  在产业支撑上,“桃花岛”坚持示范引领,依山傍水打造“田园综合体”,绘就山区乡村振兴“锦绣画卷”。聚焦产业振兴,加快培育农业“链主”企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建成香菇大棚100个,发展华盛果品、京东农场、汇泉河等现代农业园区5个,引进年产2000万香菇菌棒加工项目、楷园农业果蔬和酱菜加工项目,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式集聚发展。挖掘文旅资源,盘活空闲民房,开发精品民宿30余套,连续举办28届汇泉桃花节,每年吸引10万余名游客前来赏景观光、休闲消费,年可实现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沂源县深化产才融合,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引育泰山人才董方军、齐鲁乡村之星丁念华等省市高层次人才33人,链接保罗·安德鲁、福武总一郎等国际国内顶尖艺术人才,直接参与乡村振兴片区设计。建成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获评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乡村振兴,国之大者。沂源将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之基,彰显乡村振兴艺术之美,探寻乡村振兴善治之策,拓展乡村振兴融合之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