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剧透”来了!券商上调多鲁股业绩预测,新能源板块较集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4 22:49:4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临近上半年收官,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情况较少,但是券商已通过调研、交流等方式,对不少公司做出业绩预测的调整。其中,部分公司业绩前景获得提升,有些则出现下调。

  以上市鲁企为例,6月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券商上调业绩预测的情况,也有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测被下调。

  “券商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调整来自产业链变化、行业景气度波动、政策面影响等多方面考量。”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期新能源板块就是券商上调业绩预测的重点板块,而消费板块则出现下调案例,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鲁股业绩预测获上调

  6月24日开盘,金雷股份(300443.SH)迅速走高,涨幅一度超过6%。本月以来,公司股价持续攀升,月内涨幅已超过40%。若算上5月份的涨幅,公司近两个月股价已翻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安信证券6月19日发布的研报预测,金雷股份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5.49亿元,比之前预测的4.90亿元,上调了12%。

  此次安信证券的研报指出,风机大型化趋势下,金雷股份积极布局铸件产能迎战新局。公司40万吨铸件产能已开工建设,一期预计2023年投产,“环保趋严背景下新增铸件产能受到严格限制,率先扩产将获得明显先发优势”,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与金雷股份类似,本月以来还有6家山东上市公司出现了券商上调业绩预测的情况。其中,东吴证券6月22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太阳纸业(002078.SZ)2022年实现净利润有望达到34.06亿元,较其今年4月29日预测的30.40亿元,高出12.04%。

  东吴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6月中旬,太阳纸业、亚太森博等多家头部企业发布文化纸涨价函,提价幅度300元,执行时间为6月16日或7月1日,“随着下半年教材印刷出版旺季逐步到来,文化纸价格有望逐步上行,文化纸盈利有望改善。”

  中宠股份(002891.SZ)、金城医药(300233.SZ)、高测股份(688556.SH)、阳谷华泰(300121.SZ)等多只鲁股也获得券商上调今年的业绩预测。

  从上调原因看,部分与公司所处的行业景气度回升有关,如中信证券就指出,中国宠物行业持续景气,由此将中宠股份今年净利润的预测从1.63亿元上调至1.81亿元,升幅达到11.04%;另一部分则是源于公司的经营布局,如西南证券指出,高测股份2021年布局切片业务后,盈利已超额兑现,未来盈利能力依然良好,由此将其2022年的净利润预测从4.43亿元提升至5.51亿元。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新能源板块成为近期上调业绩预测的重点板块,金雷风电、高测股份均与之相关。

  投资者需理性进场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业务经理陈凯表示,券商调整业绩预测的行为,多来自公司或行业基本面的变化,属于“有的放矢”,对于全年业绩进一步被看好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可以多给予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获得券商看好的鲁股中,不少标的股价已在本月出现明显上涨,如高测股份6月以来涨幅超过30%,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崔荣哲认为,对于一些股价已经有明显回升的个股,投资者还需持谨慎态度,谨防估值溢出风险。“券商的调整可以作为短期资金风向的参考,比如新能源板块近期就是券商上调业绩预测的重点板块,也是资金主攻方向。如果普通股民想进场参与,需要注意两点,就是上调业绩的推力是否会长期存在、目前的估值是否合理,如果答案都是否,那进场被套的风险就较大。”崔荣哲表示。

  当然,如果券商下调了上市公司业绩预测,也并非说明相关标的就该全部抛售,这同样也需要从估值合理性方面考量。

  “消费板块近期出现了业绩预测下调案例,表明行业基本面短期缺少提振因素。”崔荣哲向经济导报记者说,但如果行业龙头股股价回落至历史低点,也是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本月以来有9家山东上市公司出现了券商下调业绩预测的情况,其中包括日辰股份(603755.SH)、龙大美食(002726.SZ)等消费股,不过这些个股长期发展仍被券商看好。

  如信达证券在对日辰股份的研报中就称,餐饮渠道受疫情冲击较大、同时公司面临成本端的压力,短期业绩增长乏力,但“未来餐饮连锁化率加速提升,且餐饮企业对上游优质复合调味料供应商的需求增加,这将驱动公司持续快速成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