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经导财评 | 汽车市场再迎重大利好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已编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4 16:49:3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汽车市场再迎政策重大利好——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
  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关注汽车消费领域,多方面部署系列政策举措,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新一轮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促进民生需求恢复,尤其是对拉动首购和换购汽车需求的增长意义重大。
  本次新政突破性地提出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这将带动二手车市场的整体发展。二手车市场加速流转,不仅促进消费,还能盘活更多汽车后市场相关产业。新能源汽车方面则特别提到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这将加强消费者信心,进一步刺激终端市场消费;平行进口车具有价格优势,款型丰富,能够有效地实现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同步上市,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有利于世界资源为中国所用。
  此次国常会之后,预计将会有更多地方出台促进汽车更新消费的政策,通过补贴等方式促进老旧汽车淘汰更新,并更多地支持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汽车消费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事实上,今年5月以来,多个利好汽车消费的政策已密集出台:国常会5月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到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当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此外,工信部等四部门也于5月31日印发《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我国汽车产业具有体量大、产业链长、消费占比高等特点。在政策持续催化下,汽车行业消费复苏,行业拐点向上时刻或已经来临,下半年汽车产销增速有望持续上行。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1-12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14%,环比上月同期增长35%,汽车促消费政策启动的增量效果已体现。
  6月23日,A股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汽车整车指数涨6.04%,汽车零部件指数涨5.22%,新能源汽车指数涨4.38%。
  重磅政策不断加码,随着汽车需求端的快速回暖,也将带来整个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