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连续5年下降,呈现这些新特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4 15:31: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连续五年保持下降趋势,2021年比2017年下降58.5%。6月24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山东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基本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自2021年7月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毒’案件960件,判决被告人1637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傅国庆介绍,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266人,重刑率达16.25%,比普通刑事案件重刑率高出11.67%;毒品案件缓刑率为6.78%,比普通刑事案件低11.52%。
  聚焦质效提升,推动规范审判。2021年,省法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制订并发布《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毒品犯罪案件中管辖权、技侦证据使用等疑难问题,对全省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审查和量刑规范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拓展禁毒宣传,省法院根据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先后发出加强寄递行业管理等多份司法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今年,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主题,以省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为平台,通过法院开放日、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向青少年宣讲毒品的社会危害。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毒品犯罪呈现以下新特点:
  毒品犯罪进一步向农村渗透。随着禁毒力度的不断加大,毒品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把毒品生产、交易转移到偏远农村地区。另外,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吸毒人员人数增加,其返乡后又成为农村毒品市场的推手,对农村安全和稳定造成较大隐患。2021年7月以来,毒品犯罪中农民身份罪犯为546人,占全部毒品犯罪总人数的33.4%。
  涉案新型毒品占比进一步增长。新型毒品在毒品交易市场上不断涌现,涉案毒品除冰毒、海洛因、“摇头丸”等常见种类之外,还有“甲卡西酮”“止咳水”“聪明药”“合成大麻素”“裸盖菇”等新类型毒品,这些毒品外型新颖,有的还被包装加工成巧克力、汽水、糖果等,极具迷惑性。
  毒品交易网络化特点日益突出。各种社交软件成为毒品犯罪新途径,犯罪分子借助微信、QQ等网络社交软件,毒品买卖双方无需见面,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线上软件即可完成交易,同时将毒品货物通过快递等方式交付,毒品交易进一步虚拟化、网络化、隐蔽化。
  涉毒人员低龄化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遍心理素质不成熟,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较差,容易受到金钱诱惑,再加上交友不慎,家庭、学校疏于管理等原因,有的未成年人便接触、沾染上了毒品,有的甚至走上了毒品犯罪的道路。从掌握的情况看,近年来涉毒品犯罪人员、特别是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较为明显。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