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把脉上市公司,推动鲁企利用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4 15:10:5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山东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22)》近日对外发布,经济导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报告》的执笔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后冀刚,就《报告》作进一步的解读。
  经济导报:首先恭喜《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请介绍《报告》编制的背景,想达到怎样的目的和效果?
  冀刚:山东A股上市公司群体是优秀鲁企的杰出代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急先锋”,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总结好、利用好我省A股上市公司发展经验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作为全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省政府指定的全省经济领域战略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是省委、省政府开展宏观经济决策重要的“参谋助手”和“智囊团”,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全面系统地对全省上市公司开展深度跟踪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山东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22)》“全景式”展现了2021年我省A股上市公司的发展全貌,总结了上市公司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亮点特色和成熟经验。相信《报告》的发布必然会进一步坚定全省人民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客观上也能够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一个深入了解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状况的观察窗口。
  经济导报:在《报告》编制过程中,您发现山东上市公司整体呈现怎样的特点,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
  冀刚:总体而言,2021年山东A股上市公司发展运行稳中向好,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亮点特色突出。一是半岛城市群竞争活力被有效激活,中心城市引领作用突出;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为新增IPO主体,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突破;三是民营控股公司活力迸发增量显著、国有控股公司引领态势显著;四是科研创新步伐加快,高市值高研发投入特色突出;五是经营质效逆势增长,化工能源领域企业盈利创新高;六是社会责任充分彰显,上市公司就业、税收、薪酬贡献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清醒地意识到,我省A股上市公司也面临优质后备上市公司相对不足,科研创新投入仍待持续强化,高市值公司存在断层,股票市场融资作用发挥仍不充分以及区域发展均衡性不足等亟待关注的问题,务必要统筹谋划靶向施策各个击破。
  经济导报:山东近几年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较快,这其中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山东资本市场想要取得更大的发展,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冀刚: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我省A股上市公司发展按下了“加速键”,每年新增A股IPO上市企业数量屡创新高。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需要各级政府、企业和中介机构合力推动,我省近年来上市公司快速增加的成功经验主要可以概括为“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企业服务到位、专业培训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上市是企业“强起来”的加速器,也是资本“活起来”的催化剂。未来,山东资本市场想要取得更大的发展,务必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企业上市支持政策体系,全面提升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包”含金量,并汇聚形成政策合力。二是对标提升后备上市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大力推广先进地区上市公司培育的经验模式,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全面实现后备上市企业提质增量。三是支持更多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高质量高市值的民营控股上市企业,形成股权多元、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集群。四是更好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作用,引导企业提高资本运作的市场意识,提升企业家资本运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善用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发展。
  经济导报:最后,我们谈谈具体开展《报告》研究的过程中,您都遇到了哪些难点和困惑?又是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和方法解决的呢?
  冀刚:科研是枯燥的,但科研却又让人沉迷。课题立项以后,当浩如烟海且杂乱无章的数据一股脑儿踊到面前时,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茫然无措,有种老虎吞天无从下口的感觉。为此,我们专门抽调力量组成“山东上市公司发展研究”课题组,同时依托省宏观院在大数据处理方面的先行探索优势,强化报告的数据支撑,数易其稿、精心打磨,才形成《报告》初稿,然后又马不停蹄开展专家咨询、集体通稿,尔后又进行了多轮的数据校验、结论修订和反复核实,确保推导结论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回首《报告》的撰写历程,虽然科研的过程难免枯燥乏味,但当课题组成员唇枪舌剑辩论观点的时候,你又会莫名感觉到科研也是令人着迷的,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有时候,我们也常常自嘲“精神不分裂,科研难到家”。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