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未名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91% ,谁将入主未名医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4 15:09:0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6月23日,未名医药(002581.SZ)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截至6月22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未名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720.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7%),已被拍卖且已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由此,未名集团对未名医药的持股比例由11.59%下降至2.91%,将拱手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
  上述股份已完成过户,是否意味着未名医药将易主?令人疑惑的是,该公司并未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那么,谁将入主未名医药?
  新股东背后闪现国资身影
  据悉,未名集团与西南证券实现担保物权裁定一案中,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已于2022年5月25日至5月26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未名集团所持公司股份5720.40万股。截至目前,上述股份已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
  本次权益变动前,未名集团持有未名医药总股本的11.59%;本次权益变动后,未名集团持有未名医药总股本的2.91%。同时,这部分股权依然是完全质押的状态,质押率100%,并且全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
  从5月26日的拍卖信息来看,上述5720.40万股股权的受让方为深圳嘉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易联技术有限公司构成的联合体(下称“联合体”)。据拍卖平台展示的信息,联合体以最高应价胜出,拍卖成交价格为7.785亿元,显著低于评估价(10.9亿元)。
  天眼查显示,深圳市易联技术有限公司的背后,闪现一家国有骨干企业的身影。
  深圳市易联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1亿元,是一家支付终端设备研发商,其主要产品为金融POS机,并可提供电子支付受理解决方案。从股权结构来看,其间接股东方包含深圳通用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目前,该集团拥有中国汽研(601965.SH)、中国医药(600056.SH)等4家上市公司。近年来,该集团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服务三大主业,持续优化布局结构,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12年(2009-2020年)获得A级。自2014年起,该集团7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近半年来现高管“离职潮”
  “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在业务、资产、人员、财务等方面的独立性。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未名医药在上述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
  那么,此次权益变动,是否意味着未名医药将易主?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将发生变更?6月23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未名医药董秘办的电话,一位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将把记者的问题反馈给董秘赵辉。但至截稿时,经济导报记者并未收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根据今年一季报股东榜情况,未名集团如果仅持有2.92%的股权,将位居未名医药第六大股东;自然人高宝林(未名医药前身万昌科技的实控人)以11.19%的股权成为股权比例最高的单一主体;联合体持有8.67%的股权,位居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以7.49%的股权比例紧随其后,位列第三大股东;自然人王和平以5%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位列第四大股东。
  “公司未知前10名无限售流通股股东之间,以及前10名无限售流通股股东和前10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在2021年年报中,未名医药如此表示。
  未名集团法定代表人为潘爱华,该公司的股东分别为海南天道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0%)、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0%)。“如今,未名集团让出了未名医药第一大股东的席位,未名医药的‘潘爱华时代’或将终结。从当前来看,谁将入主未名医药还不好说。公司前几大股东股权比例差距不大,相互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也难知晓,会否引发又一轮新老股东的股权之争也未可知。”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董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无论如何,未名医药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发展现状。毕竟,公司为持续多年的股权之争所拖累,还多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未名医药近半年来出现高管“离职潮”。2022年1月24日,公司副总经理王立君、副总经理兼董秘张一诺、财务总监赖闻博离职;4月8日,公司联席总经理徐若然离职;5月31日晚,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李頵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经理职务。
  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未名医药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1.96亿元、2.71亿元,而公司在此期间确认的北京科兴(未名医药参股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1.28亿元、1.11亿元、4.70亿元。也就是说,北京科兴投资收益的多寡,对于未名医药的盈亏产生较大影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