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山东破获毒品犯罪案2700余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3 5:25:0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6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708起,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5503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389.92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1982人次,强戒3231人。
  全省制贩毒活动空间受到强力挤压,贩毒案件多在克量级,制毒场点基本扫除。其中,济南、青岛2个副省级城市,聚力推进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济南锚定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重拳整治青少年易沾染的“上头电子烟”等违法犯罪,实现了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零发生”;青岛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在防范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2020年以来全省共主动打掉制毒及制毒物品窝点18个,缴获制毒物品75吨,取缔黑仓库、黑中介、黑物流1700余处,注销违规企业850余家,未发生因监管不力而导致的易制毒物品重大流失流弊问题,也没有被国家禁毒委“戴帽”整治地区。
  聚焦以人为本,着力形成禁吸戒治帮扶一条龙。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既要严管严控,也要帮扶关爱。坚持“遏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持续深化吸毒人员“三清一收”行动,大力开展“污水验毒”“毛发检毒”,每年落实“毛发普检”100余万人次,对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4轮次“污水验毒”,实现市县乡全覆盖,最大限度提升吸毒人员发现查处能力,初步形成不敢吸的局面,2020年、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6.5%、37.0%、29.4%,毒品消费市场明显萎缩。努力打造“鲁馨家园”戒毒康复品牌,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规范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1897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3718人。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占比达79%,高出全国平均值10个百分点。
  省禁毒办会同省教育厅连续多年发动全省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并实现5连冠,2021年首次实现80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率、满分率等5个100%。各级禁毒办会同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机场、铁路等部门全力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商业综合体、进景区、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进航海”,拓展禁毒融合宣传。全省建成固定教育场馆1200余处,禁毒广场、公园、景区、商业综合体等1500余处。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省禁毒办、省委宣传部开展齐鲁最美禁毒人选树活动,指导各级禁毒部门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专题报道我省禁毒工作70余次,省禁毒办会同省广播电视台开通覆盖全省3000万听众的《禁毒之声》。省禁毒办官方微信“阳光一生”关注量超过1000万,影响力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