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政策支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山东氢能产业发展正全面起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2 16:24:49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氢能产业的发展路径正日渐清晰。6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氢能价值链构建及合作论坛上,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介绍了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
  “在空间布局上,山东将着力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 在论坛上,王福栋介绍说,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集聚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形成以潍坊、淄博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济宁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
  “借助两大高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两大集群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区域的‘鲁氢经济带’。”王福栋说。
  氢能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工业、电力、建筑等各个领域。氢能产业也是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氢能的发展。2020年6月17日,山东正式发布《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充分发挥在资源禀赋、技术创新、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在汽车、能源、港口、轨道交通、船舶等领域,加快布局氢能示范应用,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建成集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根据《规划》,山东将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实现“三步走”。2020到2022年,为全面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材料和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率先取得突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车领域率先示范推广。
  2023到2025年,为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条健全完备,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氢能“制储运加”等网络设施逐步完善,氢能在商用车、船舶、港口机械等领域量化推广。
  2026到2030年,为塑造优势阶段。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关键技术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
  锚定创建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总目标
  山东氢能产业发展正全面起势。王福栋说,在规划的科学指引下,山东各地各有关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布局、合理推动,全省氢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政策支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等重点领域实现一系列新突破。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规划》发布后,省级层面随之先后配套印发《山东省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发布了《山东省加氢站技术导则》,《加氢站运营管理规范》等九项地方标准规范。济南、青岛、潍坊等市陆续出台本地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优化产业布局,错位特色发展。淄博、济宁、泰安等市制定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科技创新取得突破。2021年全省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山东潍柴集团牵头承建;烟台氢液化领域新型高效螺杆压缩机,列入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科技部将山东作为试点省份,启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示范省。
  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截止到目前,山东省累计建成加氢站25座,位列全国第二,日供氢能力2万潜客。莱芜泰钢加氢母站是全省首座、全国第二座加氢母站,提供了样板典范,全国首座高速加氢站在济青高速淄博南服务区正式启用,随着加氢站有序建设和发展,加氢基础设施网络初具雏形,为山东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氢能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山东充分发挥应用市场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在城市公交、城际物流、重载货运、城市环卫和港口园区等场景实现了一系列的应用示范。随着首条城际氢干线,青岛到临沂氢干线正式启动运行,山东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正式进入了跨城市规模化商用阶段。
  截止到目前,山东全省累计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1000余辆,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30余条,示范运营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山东氢能产业发展在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建立了从关键材料、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到整车全链条研发和生产体系,探索出一套积极有效的基础保障和示范运营方案。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锚定创建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基地这一总体目标,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健全完善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体系,努力将山东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王福栋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