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一颗假牙有多赚钱?沪鸽口腔告诉你:成本2毛,毛利率超7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加入时间:2022-6-22 15:38:48  

  卖一颗假牙到底有多赚钱?这家准备上市的公司或许能告诉你……

  一颗假牙:成本2毛,毛利率超73%

  近日,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鸽口腔”)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4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资料显示,沪鸽口腔的前身是日照沪鸽齿科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由青岛兰信控股有限公司、文莱弘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2014年9月,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沪鸽口腔专业从事口腔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致力于在口腔材料及数字化口腔领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创新、经济的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三大类产品:临床类产品包括弹性体印模材料、粘固用树脂水门汀、玻璃离子水门汀、光固化牙体粘接剂和光固化模型材料等;技工类产品包括合成树脂牙和义齿基托树脂等产品用于活动义齿修复,临时冠桥树脂块、全瓷义齿用氧化锆、牙科3D打印设备及树脂耗材等产品用于固定义齿3D数字化修复,以及隐形矫治系统等口腔正畸数字化产品。

  其中,技工类产品的营收占比大幅高于其他产品。2018年~2021年上半年,该类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40亿元、1.53亿元、1.11亿元和5784.41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1.82%、58.93%、47.97%和46.13%。

  值得一提的是,沪鸽口腔技工类产品中的合成树脂牙和义齿,其实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假牙”。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加,口腔医疗服务的市场需求发展迅速,由此带动口腔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增长。其中,合成树脂牙和义齿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21年上半年,沪鸽口腔的合成树脂牙的销量分别为6854.15万颗、8000.14万颗、6470.79万颗、3700.95万颗,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6074.96万元、7126万元、6138.12万元、3412.51万元。

  但记者注意到,沪鸽口腔的合成树脂牙的平均单位成本仅为2毛多钱,毛利率超过73%。这也难怪消费者时常吐槽假牙市场的暴利。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业绩高度依赖经销商,但经销商数量却在减少

  业绩方面,2018年~2021年上半年,沪鸽口腔分别实现营收2.28亿元、2.61亿元2.33亿元、1.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80.72万元、2996.3万元、4062.9万元、2531.46万元。营收虽然有所波动,但利润在稳步增长。

  从销售模式来看,沪鸽口腔以终端市场为导向,采取经销为主、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销模式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73%、64.04%、69.96%和71.99%,报告期内,直销收入占比逐年下降。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但值得注意的是,为公司贡献超五成营收的经销商数量却从2019年开始出现下滑,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经销商数量较2019年末减少了250家。

  对此,沪鸽口腔也承认,若未来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不能跟上销售扩张的步伐,则容易出现市场秩序混乱、产品销售受阻的情况。

  此外,虽然沪鸽口腔一再表示,研发支出直接影响公司当前以及未来的利润水平,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是公司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因素,如果公司创新能力不能及时跟上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或者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均将削弱公司竞争优势,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但记者注意到,沪鸽口腔的研发费用竟比营销投入还要低,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用于销售的费用共计1.86亿元,但研发费用仅为5404.06万元,比销售费用少了约1.3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记者 沈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