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应对高温,济南有“凉”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1 17:44:2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6月21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应对持续高温,济南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
  严格落实“高温停工令”建筑工地防暑降温有“凉”策。夏季高温时段堪称“危险期”,容易发生中暑、高处坠落、电器火灾等事故,给建筑施工带来不利影响,针对高温天气制发通知提前谋划部署,要求各建筑工地“避中间,抓两头”,日气温达到30℃以上35℃以下时,12时至14时停工;35℃以上37℃以下时,11时至15时停工;37℃以上40℃以下时,11时至16时停工;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停止施工。合理安排夏季高温时段的施工作业时间,防止发生高温中暑以及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发布高温预警信息,提醒相关施工项目参建单位做好现场防暑降温工作,每天通过短信平台发出预警短信1846条。
  通过54个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微信群向全市1849个在建项目发送提醒提示信息。
  市、区县两级质量安全监督机构19、20号两天共派出监督检查人员111组次、380人次,采取现场督察和视频调度的方式对803个在建项目的防暑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抽查,经检查736个项目的防暑降温措施基本符合要求,对67个高温防暑措施存在问题的项目责令立即整改,确保建筑工地夏季高温时段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广大建筑施工一线作业人员身体健康。
  科学增加道路洒水频次,有效降低路面温度。各级城管部门不断整合作业资源,拓展保洁空间,全面实施道路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充分发挥专业队伍“洒、冲、洗、吸、扫”多机械联合作业优势,有效提升道路整体感官度和洁净度。在此基础上,夏季11点至14点,对全市高架路、立交桥、主次干道等9124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增加了洒水降温作业;对泉城广场、洪楼片区、印象济南等人、车流量较多的重点区域道路,在早、晚交通高峰期之前,再增加洒水车、清洗车、机扫车、雾炮车等湿式降温作业,切实增加道路湿润度,有效降低路面温度。
  强化垃圾收运与处理,确保环境干净卫生。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居民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不断增加。为此,各级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收运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防止垃圾腐化变味、污染环境;科学调整转运作业时间,有序增加厨余垃圾收集频次,减少垃圾滞留时间;加强垃圾转运站设备维护与消毒消杀,不断提高运转效能,做到车走地净,运输过程无撒漏;加大垃圾处理综合管控,提高垃圾及渗滤液无害化处理效能。
  提升公厕便民化服务,营造整洁如厕环境。各级城管部门始终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理念,用心做好高温期间公厕保洁与服务,坚持每天“从零开始”,实施“即脏即扫”家庭式保洁方式,有效落实清洗、除尘、擦拭、消毒等作业流程,防止异味、蚊蝇等现象。对3700余座公厕进行智慧化、人性化、便民化管理与升级改造,逐步安装空调、除臭机、充电站、自动取纸机等便民设备,提供洗手液、消毒液、药箱等便民用品,为市民群众营造卫生干净、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加强爱心驿站建设,体现城市管理温度。为给一线环卫工、出租车司机、市政维修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人员提供休息纳凉场所,市城管局指导各区县规划建设40座“城管驿站”,目前已建成17座,配备了冰箱、饮水机、微波炉、无线网络等便民设备,内设读书区可免费阅读,成为周边户外工作者的“避暑胜地”。为进一步改善一线保洁人员的工作环境,积极协调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设置了2600余处“歇脚点”,让一线环卫工人有地纳凉,有地喝水,工作间隙得到充分休息。
  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人,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心关爱环卫工活动,陆续组织“夏送清凉”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团体和爱心企业,积极为一线环卫工提供毛巾、矿泉水、绿豆、风扇、药品等防暑降温物品,让“城市美容师”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深入开展免费查体活动,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保洁人员及时调整工作岗位,确保作业安全;从6月至9月份,给保洁员逐一发放高温补贴和劳保物品;采取错时保洁方式,当预报气温超过38℃时,全面停止人员户外作业,以增加机械作业代替人工保洁,有效降低劳动强度。
  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跟踪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抓好矿山、危化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必要时果断启动熔断机制。高温超过37℃时,减少户外作业;高温红色预警发布后,停止户外露天作业,停止高处、受限空间、动火等户外作业。危化品领域,严防设备、管线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加大巡检力度,严格落实专人定期检查。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生产工作现场通风降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防止职工高温中暑。
  强化隐患排查整改。迅速开展高温天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尤其对容易受到高温影响的工作场所、工作岗位等进行严密排查,及时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综合运用驻点监督、专家安全诊断、晨会、职工举报、执法检查等手段,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高温中暑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对重点部位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遇到险情,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将人员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