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全球产业链重构下跨国企业的考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1 5:14:0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全球正经历着产业链、供应链的加速重构调整。经济导报记者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现场注意到,产业链、供应链的话题在此次峰会上被频频提及,嘉宾们对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看法,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产业链重构格局的窗口。
  供应链“危”“机”并存 
  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分论坛之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峰对话”举行,此次高峰对话的主题是“多重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和变化?来看看企业家、学者们怎么说。
  对于大变局时代,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从危和机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燕生首先谈到了对“危”的理解。他说,第一个“危”就是全球化倒退,“在倒退的情况下,怎么稳定畅通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危’,对我们来讲就是供应链的收缩。” 张燕生在论坛现场说,“我们在座的跨国巨头,在过去的四五十年,你们都是全球布局,而且你们的供应链产业链的效率可以做到零库存、及时供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体系正在调整,也就是,现在我们在座的跨国巨头,宁可增加库存,宁可增加成本,也要保证安全。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下一步稳定畅通的挑战。”
  全球供应链“危”和“机”并存。那么,“机”在哪里?
  张燕生提到,“现在中国发展的主题是高质量,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生最大的需求,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去年、今年还是今后,外商来中国投资,增加最快的是生产型、是数字服务、是绿色服务。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在下一步的转型会产生巨大的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外资到中国来,它也出现了新的转型。”
  此外,在张燕生看来,“中国下一步的战略、新发展结构就是内循环为本,双循环相互促进。内循环为本,也就是我们估计2035年中国市场的规模有可能是美国和欧盟的总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中国消费未来的发展、中国需求未来的发展,还是给跨国公司带来新机会。”
  “下一步,我们的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畅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有着很大的机遇。” 张燕生强调说,关键就是怎么能够让跨国公司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预期。
  关键环节卡位
  在布局产业链方面,跨国公司有哪些考量?从此次论坛释放的信息来看,在跨国公司的眼中,数字化转型、属地化供应链替代等成为关注点之一。
  在作为世界工厂的富士康,在供应链方面有哪些理念和做法?富士康科技集团商务长崔志成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峰对话”上谈到,首先,富士康着力去挖掘其全球制造支撑体系的价值。第二点,富士康也非常注重在自身去强化和打造突破供应链瓶颈的能力,着力对供应链的关键环节进行卡位。
  崔志成举例说,当下,全球半导体供给资源竞争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富士康也是着力去积极布局。在青岛,富士康就投资兴建了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进一步强化了富士康自身在供应链环节的实力和供给能力。
  此外,他提到,“富士康也非常强调一个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在各个区域内强调在地化的、属地化的供应链替代。”
  崔志成说,“我们跟青岛市政府正在积极规划合作,推动搭建一个电子元器件制造的产业基地落地青岛,我们也是想通过充分调动和善用政府和企业的双向优势资源,通过政企合伙人的机制,构建稳定的顺畅的安全的供应链基地,也希望能够向落地的企业提供包括研发攻关、基金支持、人才培养、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管理、产业需求等等一系列的全方位的服务,共同打造一个稳定安全的产业链体系和生态。”
  崔志成还谈到,富士康也在供应链的管理方面强化和加快推动数字化的转型。
  数字化驱动转型
  强调数字化转型的还有IBM。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峰对话”上,IBM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旭东分享了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一些体会,主要包括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供应链韧性的经验和做法。
  IBM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陈旭东说,IBM也非常荣幸与山东的许多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在过去几年,在零售、科技、制造等不同行业,利用数字化转型实现供应链再造。
  陈旭东分享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之一就是与来自山东的家家悦集团的合作。家家悦董事长王培桓曾表示,零售业需要具备数字化的能力和供应链协同的能力,来提升供应链的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顾客价值的最大化。
  陈旭东说,IBM团队通过以数据驱动供应链转型,构建供应链数字大脑,帮助家家悦打通信息和数据的孤岛,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可以通过系统减轻劳动强度和对员工的依赖,让员工更加专注于服务客户,从而也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的服务体验。通过升级数字化平台,家家悦的单品、单店需求计划的准确率提升了20%。
  这些也都为供应链的稳定,提供着新的机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