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齐鲁石化CCUS项目闭环运转 绿色金融加大支持力度 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山东探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0 17:08:5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深入人心,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济南是山东省唯一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的“双试点城市”,在低碳发展驱动下,山东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绿色基调愈发浓厚,并通过低碳高科技、绿色金融等进行绿色发展的不断探索。

  迈进低碳发展快车道

  低碳产业结构体系是建设低碳城市的重要支柱,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发展低碳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积极运用科技手段,迈进了低碳发展的快车道。

  在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正在从一种没有利用价值的排放物变成“双碳”战略下的有利用价值的“宠儿”,闭环逻辑传导,从石油到石油的闭环运转成为现实。近日,齐鲁石化技术人员正对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进行最后的生产调试。

  “CCUS是指通过地质利用、化工利用和生物利用等资源化利用手段,将化石能源利用或工业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及从空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进行封存或转化为燃料和化工产品的技术手段,能够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手段。”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技术员王佳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回收净化装置的二氧化碳尾气,经过加压,分子筛脱水,再加深冷提纯之后,制取液态的二氧化碳,纯度能达到99%以上。”王佳俊介绍,CCUS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再利用和封存,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中国石化所属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现已全面建成。该项目被誉为“工业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或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预计未来15年还可实现增产原油296.5万吨。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我国CCUS规模化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负责人耿涛介绍,提纯液化后的二氧化碳再通过罐车送到下游的胜利油田,二次加压注到地下,一方面驱油,另一方面将二氧化碳封在地下,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封存。

  此外,走进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乙烯净化控制室,监测系统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齐鲁化学工业园区109家地方企业的废水处理指标,各项数据一览无余。

  作为山东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齐鲁石化在推进自身减排的同时,充分发挥在废水处理方面的优势,与齐鲁化学工业园区的109家地方企业签订废水处理服务合同,帮助地方企业实现共同达标。

  转型绿色金融

  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锻造”为主业的民营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核电等,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占有重要市场地位。

  2021年,企业为提高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打破国外原材料卡脖子的局面,投资建设伊莱特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产品广泛用于核电、海洋工程等领域。济南中行在了解到情况后,牵头金融同业组建9亿元银团项目贷款,目前已为企业累计投放贷款2.42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将能够极大地扩张产能,实现企业长远稳健发展,是伊莱特建成具有行业引领力、区域竞争力、品牌影响力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有力支撑。”伊莱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银行为项目融资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作为项目贷款的牵头行,中行在专业性、及时性方面都优于同业,为企业融资解决了大难题。”

  建筑业、工业、交通业并列为传统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三大领域,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建筑业新型化、绿色化,是山东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又一探索。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京辉表示,近年来,该行不断加大对山东建筑行业绿色化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2022年进一步启动实施了“绿色金融全面推进年”行动,把建筑行业新型化、绿色化发展作为支持重点领域之一。今年一季度末,山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贷款余额达715.4亿元,同比增长157%,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同比多增87.6亿元。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银企对接、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交通、建筑、消费等领域的碳中和技术产品综合集成应用,优先支持条件成熟的近零碳排放试点打造碳中和先行区。并进一步加大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逐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比例,加大建筑施工全过程低碳化管理,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

  关于企业如何利用好绿色金融,并促进转型发展的议题,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张青林指出,要想获得绿色金融支持,企业首先要建立碳账户,即碳排放数据的全面记录,包括数据采集、核算评价等环节。碳账户是以碳征信作为核心的,银行可以通过碳账户了解企业碳排信息、企业所在行业未来前景等。银行借此判断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减排力度及相对行业平均水平的高低将跟金融贷款利率挂钩。企业也可以运用碳管理平台,实时掌握自身排放情况,通过精准的数据监测,为绿色贷款提供支撑。

  低碳战略开启新局面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在低碳社会创建引领方面,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继续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推动建设近零碳排放试点和工程。

  “山东应积极探索适合省情的低碳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氢能生产与综合利用、智能电网技术、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低碳技术示范试点。建立完善碳足迹评价体系,在济南、青岛等市开展低碳商业、低碳旅游、低碳产品试点。积极探索开展碳普惠制建设工作,在示范城市率先启动试点,探索开发创新具有地方特色的碳普惠模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减碳赋予真正价值,实现人人低碳,人人受益。”6月1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基础上,主动实现科学、合理、可行和低成本的碳达峰,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打好持久战。

  周勇表示,济南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的“双试点城市”,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需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清洁化发展、碳排放合理约束和碳达峰时间点之间,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平衡。一个新的济南将会在黄河对岸拔地而起,这对济南市的水资源需求、能源需求和碳排放量都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制定科学合理的碳达峰实施方案,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合理消费和碳排放合理约束间的匹配,对于建设一个“新济南”而言尤为重要,这也是山东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碳达峰过程中的新挑战、新探索、新示范。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吴泓洋表示,山东力争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气候治理能力有效增强,初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局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