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制造业引资大省山东:向高技术制造迈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0 17:08:1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着跨国投资。当下,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特点有哪些?山东对外资的吸引力如何?跨国公司在山东的投资又呈现出怎样的动向?正在举行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为我们提供最新的思路。
  山东等四省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占6成以上
  “中国仍是跨国公司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在6月19日举行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现场发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的再选择》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337.3亿美元,同比增长8.8%,比全球制造业FDI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超过1/3;跨国公司在华制造业投资高度集中在东部地区。
  山东一直是“双招双引”、对外开放的“优等生”。在制造业领域,山东也有着较为突出的引资优势。
  “2021年,山东省制造业利用外资呈现强势增长势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3.1%,占全省比重比2020年提高9个百分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如是提到。
  外资是衡量对外开放水平、区域发展的重要维度,而实际使用外资情况则是一个重要指标。在这方面,山东显示出不俗的制造业外资吸引实力。
  “从具体省份制造业利用外资情况看,江苏、广东、山东和浙江四省是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较大的省份,四省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合计占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总规模的60%以上,在引领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报告》所说,制造业引资大省成为制造业利用外资“稳定器”。
  《报告》还提供了一组数据——“2017年以来,四省制造业利用外资总体上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合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从2017年的226.5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9亿美元,占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比重从67.6%上升至73.5%。”
  制造业一直是山东的优势产业。从跨国公司传递的信息也可看出,制造业仍是山东吸引外资的热门领域,这样的吸引力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可以窥见。
  全球最大的能源技术公司之一贝克休斯就正谋求在山东获得更快速的发展。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上,美国贝克休斯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表示,该公司继续深化落实高端装备本土化,大力发展陆地及海上石油开采关键设备国内制造能力,“山东海洋产业是全国发展的战略要地,我们正在和山东的企业共同筹划,期待打造海上及陆地石油天然气产业基地。”
  外资还积极参与到山东的产业升级中。贝克休斯也在寻求与山东各地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曹阳透露,“本届峰会,贝克休斯将携手合作伙伴远景能源与滨州市领导会晤,探讨绿氢绿氨产业发展,力争尽快推动全球首发以可再生电力为源头的绿氢绿氨的应用场景,开创鲁北零碳产业园。相信接下来包括跟烟台、青岛的会晤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高技术制造业拉动作用日益突出
  近年来,山东吸引外资的步伐持续加快,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山东实际利用外资方面成绩不俗。
  从具体指标看,2020年,山东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60家,同比增长21.6%;实际使用外资176.5亿美元,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20.1%,增幅高于全国15.6个百分点,在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中居首位;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12.2%,较上年提升1.6个百分点。2021年,山东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继续攀升——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利用外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跨国公司在山东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正不断进入高技术制造业。
  上述《报告》也提到,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的一大新特点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跨国公司在中国制造业领域投资呈现出从中低加工制造业向高技术制造业拓展,从低技术、低附加值生产环节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生产环节转变的趋势。
  在山东,高技术制造业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更多信息体现在具体指标中。去年,山东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5.4亿美元,同比增长7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9亿美元,同比增长38.9%,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疗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91.2%、163.4%和22.3%。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从区域的角度看,山东在过去一年使用外资的区域布局更趋均衡。
  其中,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实际使用外资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省比重56.3%,较上年同期下降6.3个百分点;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实际使用外资59.5亿美元,同比增长39.5%,占全省比重27.7%,较上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鲁南经济圈(枣庄、济宁、临沂、菏泽)实际使用外资34.5亿美元,同比增长47.7%,占全省比重16%,较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
  总体看,“三圈”实际使用外资占比由前一年同期的62.5:24.2:13.3调整为56.3:27.7:16。
  今年以来,山东利用外资的成绩依然亮眼。最新数据显示,1-4月,山东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52家,实际使用外资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0.2亿美元,同比增长65.9%,占全省比重的38.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839.8%、253%和201.4%。
  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山东制造业吸引外资的能力。更多外资加速进入山东,捕捉市场机遇,无疑也将为山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打开全新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