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为稳外贸稳外资“夯实”基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0 16:26:36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6月的青岛,海风阵阵。众多跨国公司高层带着对拓展中国市场、山东市场的期待,齐聚山东美丽的海滨城市,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跨国企业是全球贸易中最活跃的元素之一。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是显示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政府搭台,企业“合唱”。前两届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可谓成果丰硕——首届峰会即吸引了115家世界500强、284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参会;第二届峰会更是吸引了390家世界500强企业、近517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到场参会,折射出峰会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则重点围绕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RCEP落地生效、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生态保护、绿色低碳转型以及知识产权和营商环境等主题,为跨国公司、工商各界、政界和学界提供高效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
  作为一个高能级开放平台,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影响力不断彰显,也成为观察山东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重要窗口。
  在往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跨国公司谈论最多的话题包括,他们如何在意山东的市场、他们为何愿意来山东投资……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希望通过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这个平台分享山东机遇,放眼全球合作。跨国公司也在把更多高能级的项目带到山东,继续开拓山东市场。
  一再获得跨国巨头的大手笔投资,也让山东持续收获新动能,为山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山东,跨国公司正共享发展机遇。除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山东还精心打造了“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品牌,连续举办11个专场,深化与海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坚定投资者信心,拓展合作新领域、新空间。
  山东还抢抓RCEP机遇,出台《落实RCEP先期行动计划》,举办“RCEP经贸合作高层对话会”,全力推动RCEP落地落实;创新推出“鲁贸贷”“齐鲁进出口贷”“汇率避险担保试点”等政策措施;聚焦制造业引资主攻方向,制定产业链重大外资企业专项支持制度,加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财政支持力度。
  这一系列措施都为山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夯实”了基础。山东的外贸外资正展现出更强的韧性与活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