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QFII“跑输”社保基金持股,未来市场风格或有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0 14:52:4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二季度以来,虽然A股企稳回升,但是各板块表现却差异明显,市场风格转换的规律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仅从社保基金和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两大中长线机构持股表现看,就有明显差别。
   以鲁股为例,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达到49只,其中约70%在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19日)实现上涨;而在QFII所持有的46只鲁股中,同期只有21只出现上涨,占比只有46%。另外,从个股表现看,社保基金所持鲁股也优于QFII持股的表现。
   “两路资金都是中长线布局,但是在选股思路方面仍存在差异,QFII青睐成长,社保基金注重基本面。从近期市场回暖的情况看,蓝筹股表现稳定,成长股回落明显。”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种风格上的变化总会出现波动,未来成长股或有更积极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社保基金胜率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49只鲁股的重要股东名单中,而如果社保基金二季度以来没有减持这些鲁股的话,那么多数公司会给其带来不错的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49只鲁股中有33只二季度以来股价有所上涨,占比为67%。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增持的鲁股数量为25只,而这些鲁股随后的表现中,社保基金的胜率高达76%。
   与社保基金相比,QFII持有鲁股的表现明显不佳。
   统计显示,一季度末QFII现身重要股东名单中的鲁股数量为46只,其中21只个股二季度以来股价出现上涨,占比只有46%,比社保基金低了21个百分点。另外,QFII一季度增持了26只鲁股,只有7只二季度实现上涨,胜率只有27%,比社保基金低了近50个百分点。
   市场风格有望转向成长股
   从个股表现看,社保基金选择的公司也明显优于QFII所选标的。
   如社保基金一季度末所持有的49只鲁股中,二季度以来涨幅最高的为索通发展(603612.SH),涨幅达到68%;回撤幅度最大的为圣泉集团(605589.SH),为-17%。
   QFII的持股名单中,二季度以来涨幅最高的为先达股份(603086.SH),达到37%;回撤幅度最大的神思电子(300479.SZ),为-36%。
   另外,社保基金所持鲁股中,二季度以来股价回撤幅度超过10%的有5只,QFII所持鲁股中同期回撤超10%的则高达17只,两者表现相差甚远。
   “在4月以来市场企稳回升过程中,周期、稳定风格领涨,成长、消费风格表现较差,这或许是社保基金持股和QFII持股表现不同的原因。”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A股调整之时,资金会集中到估值相对较低、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所以该板块表现更好。
   陈凯也表示,社保基金更青睐价值蓝筹,QFII则倾向较高估值的成长股,所以二季度持股表现会有明显差异。但在A股市场,风格的轮动时常会出现,未来QFII所持的成长股或有更好表现机会。
   “展望下半年,信用继续回升下盈利拐点出现是市场主线;以盈利拐点为锚,市场拐点和风格拐点也将出现。”东北证券策略报告指出,未来市场风格或转向成长股,机构偏好、盈利弹性高与产业周期独立的行业偏强,在配置上建议三季度以基建、军工等为主;四季度可转向赛道股和高成长方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