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1-5月经济运行关键词——“提质、扩面、回稳”,山东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向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0 11:28:48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6月18日,山东省公布了5月份的经济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山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好于全国,其中工业、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相比全国优势继续扩大。山东省统计局表示,全省经济较4月份呈现明显恢复势头。

  “2022年1-5月,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全省宏观经济进入修复阶段,呈现明显恢复势头,经济运行‘提质、扩面、回稳’,供需两端数据都有不同程度改善,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向好。”6月19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冀晓群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冀晓群)

  “提质”,高端产业加速壮大

  “在‘提质’方面,首先体现在动能转换上,高端产业加速壮大。”冀晓群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与纾困政策的释放,山东以装备工业、出口、制造业投资等为代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明显企稳回暖,尤其是高端产业,对5月份全省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

  从数据上看,1-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技改投资步伐加快。1-5月,工业技改投资项目8207个,同比增长16.6%;完成投资增长17.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0%,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8.6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高于全部限上零售额20.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山东省装备工业企稳回暖,对稳定工业运行起到关键作用。”山东省统计局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装备工业强化逆周期调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抢抓国际市场机遇,有效对冲行业周期下行影响。

  与动能转换同步推进的,是绿色生态的发展。绿色生态发展上,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节能降耗减排取得新进展。1-5月,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水力发电装机容量分别增长43.2%、8.4%、9.2%、111.3%;发电量分别增长54.0%、0.2%、4.2%、111.0%。

  面对疫情冲击,适当的应对政策能够将各类要素、资源整合重组,并激发各个环节的活力。以最具代表性的流通环节为例,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8040.7亿元,增长11.9%;比年初增加7005.3亿元。1-5月铁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8.5%,公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8.9%,水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5.1%。邮政充分发挥保障作用,1-5月邮政业务总量增长11.6%,其中快递业务总量增长11.8%。

  “扩面”,多面多层牵引发力

  “扩面”,即增长面扩大,主要体现在生产、投资和外贸等领域。“全面激发优势产业赋能作用,就要根据实际经济情况及时推动提质扩面,在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牵引发力。”冀晓群认为,对山东省内在生产、投资和外贸进展明显的领域和地方,要进一步优化升级,乘势而上,保持优势带来的牵引力。

  在生产领域,1-5月,全省41个工业大类中32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8.0%;全省32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24个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0%。在投资领域,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最高,为20.0%,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1%和2.3%;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加大,1-5月,教育、卫生、社会工作投资分别增长31.1%、58.8%和69.8%,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3.3、51.0和62.0个百分点。

  2022年5月份,“出口刷新历史新高,成为拉动山东全省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在外贸领域,进出口增势良好。1-5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其中,出口7572.5亿元,增长26.8%;进口5127.8亿元,增长5.6%。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山东稳外贸工作将围绕提升外贸质量效益进行。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综服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建立绿色低碳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培育绿色低碳贸易主体,加快推动绿色贸易的发展。 

  “回稳”,“稳”字当头应发力

  “‘回稳’主要体现在就业、物价和消费等方面,政府推出的各项民生措施是经济稳定的有效保障。”冀晓群认为,“稳”字当头,第一就是稳就业。

  到目前,山东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5月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基本达到时序进度。物价水平温和可控,1-5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其中,猪肉价格大幅回落,同比下降39.8%。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1-5月,规模以上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8.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研究5月份数据注意到,山东省参与GDP核算的指标全部好于全国,且主要指标原有优势较一季度有所扩大。究其原因,5月份以来,山东省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特别是5月中下旬以来,各项政策陆续落地发力,对部分重点领域和行业扶持带动作用迅速显效,对5月份全省经济稳定增长支撑较为强劲。

  在经济稳步恢复的同时,山东省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的趋势没有改变,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冀晓群建议,下一步,山东还需要在“稳”字上持续发力,稳政策、稳预期、稳市场、稳增长,特别是在稳投资、促项目、保增长上持续发力,在城乡基础设施投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投资以及“十强”产业投资等方面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如果疫情形势能够平稳,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山东省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的短期冲击,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冀晓群表示,下阶段,山东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抓好“六稳”,实现“六保”,拓投资、提消费、稳外贸,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发展过程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力巩固经济社会企稳向好势头,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