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枣庄银行2948万股股权流拍 二拍起价“打八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8 15:14:4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中小法人银行股权再现流拍。

  日前,浙江现代商贸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现代商贸物流”)持有的枣庄银行2948.2717万股股权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被强制拍卖。拍卖结果显示,该笔股权拍卖因无人出价最终流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100万元的起拍价格较评估价已折价近30%。

  在一拍流拍后,枣庄银行该笔股权二拍计划在6月30日开拍。值得一提的是,1680万元的二拍起拍价,较一拍的2100万元打了八折。

▲网络拍卖平台挂出的枣庄银行部分股权二拍预告

  二拍打八折

  竞买公告显示,该笔股权的处置单位是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据了解,被执行人浙江现代商贸物流所持有的该笔股权评估价为2948.2717万元。2100万元的起拍价格仅为评估价的71.23%,也就是说起拍价已折价近三成。

  “本次资产评估结论的价值类型为清算价值。”山东天德汇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天德汇资产评估”)在评估报告中指出,评估对象(枣庄银行股权)为待处置财产,其处置价为评估对象面临被迫出售、快速变现或者评估对象具有潜在被迫出售、快速变现等情况。

  从竞买条件来看,因标的涉商业银行股权,竞买人需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需满足《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规定中关于商业银行股权受让人的相关要求。

  事实上,早在2021年10月,枣庄银行起拍价2100万元的该笔股权就曾在同一网络司法平台挂出预告“一拍”。

  不过,在开拍的前一日出现变数。2021年10月28日,枣庄银行股权变更公告显示,因“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确有理由的异议”,随即该笔拍卖撤回。今年6月8日,这笔拍卖重新上拍。

  一拍流拍后,枣庄银行该笔股权拍卖将再次上架。

▲网络拍卖平台的上拍记录

  6月14日,济南市中院公告称,将于6月30日10时至7月1日10时止(延时除外)对被执行人浙江现代商贸物流持有的枣庄银行股权2948.2717万股进行公开拍卖。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该笔股权二拍起拍价格为1680万元,比一拍起拍价格2100万元折价20%。

目前,二拍暂无人报名,引发140人围观。经济导报记者将持续关注其拍卖结果。

  去年营收6.14亿,净利润指标未披露

  天眼查显示,枣庄银行前身为枣庄市城市信用社,2012年变更为现用名,是一家国有参股的地方性金融企业。枣庄银行注册资本37.26亿元,注册地址位于枣庄市薛城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大章。

  此次拍卖中,评估方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披露了枣庄银行近年来的审计数据。其实,枣庄银行近年来营收规模不断拓展,净利润保持在年均亿元左右。

  山东天德汇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天德汇资产评估”)出具的《枣庄银行股权处置价值的资产评估报告》披露的经审计的经营数据显示,枣庄银行2017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5.19亿元、4.67亿元、6.64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19亿元、1.04亿元、0.89亿元、1.02亿元,对应净利润率分别是23.59%、20.04%、19.07%、15.42%。

  从以上经营情况来看,枣庄银行近年来的业绩略有波动。

  2017年至2020年,枣庄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23亿元、233亿元、241亿元、323亿元,对应资产负债率分别是91.04%、78.63%、80.08%、84.92%。

  2018年至2020年,枣庄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是3.65%、3.41%、1.7%。

  ▼不良指标数据出自大公国际信用评级报告: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最新年报发现,2021年枣庄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元,较2020年的6.64亿元略有下降;实现拨备前利润2.05亿元。截至2021年末,枣庄银行总资产340.13亿元,存款余额219.37亿元,贷款余额193.86亿元。

  枣庄银行去年的盈利能力如何?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该行年报中未提及净利润指标。

  此外,其不良贷款相关指标在2021年报中也未公布。枣庄银行仅表示,2021年不断加大不良资产管理力度,通过现金清收、 核销、重组等方式持续压降全行不良贷款。

  浙江现代商贸物流在股东中位列第13

  从股权结构来看,此次股权拍卖的持有者浙江现代商贸物流并不在枣庄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枣庄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包括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枣庄市财政局、山东滕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汇建设有限公司、枣庄市台儿庄区财政局、永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等。

  天眼查显示,浙江现代商贸物流对枣庄银行认缴出资额2948.2717万元,其对应的持股比例未0.79121%,在该行股东中排名第13。

  天眼查风险监测显示,除浙江现代商贸物流为被执行人外,枣庄银行十大股东中的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今年也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最近一次是在6月15日。

  “枣庄银行在资本补充和业务拓展方面获得第一大股东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存贷款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企业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但另一方面,公司净利润整体处于较低水平,盈利能力较弱,贷款客户集中度较高,不利于风险分散,第一大贷款客户(据2018年至2020年财务审计报告)为关联方且纳入被执行人名单,以及关注类贷款处于较高水平,资产质量存在下行压力。同时,公司为化解不良贷款而产生的债权转让款的规模及占比均较大,债券期限较长,未来回收情况需持续关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