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禹城翘起农业产业“微笑曲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8 10:00:50  
  今年,山东省承担了153万亩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任务,德州市30多万亩。图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正在实施精准播种。
  禹城形成了完善的“四端四基地”“四全三高”大豆产业链,从田间到餐桌,大豆产业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附加值不断提高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 讯 员 梁文忠 白聪聪  

  6月11日,山东禹城市房寺镇乡邦种植专业合作社刘厚鑫1200多亩田地里,3台收割机正在有序忙碌着,2台灭茬机械紧随其后,1台喷灌设备在一侧喷淋造墒,在北斗导航的引领下,优尼亚4:2模式气吸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正在实施精准播种……今年,刘厚鑫计划自己的这些地块全部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刘厚鑫说:“市里豆种、农机、飞防有补贴,各级首席专家上门指导,还有订单企业保护价保底收购,复合种植一亩地收入能增加400元,我们种起来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山东省承担了153万亩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任务,德州市30多万亩,占全省的20%。目前,禹城率先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3.46万亩,占全省近十分之一。这种豆的底气来自哪里?禹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周蕾道出其中关键,周蕾介绍说:“关键在于禹城形成了完善的‘四端四基地’‘四全三高’大豆产业链,从田间到餐桌,大豆产业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附加值不断提高,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当地的大豆企业禹王集团,一粒大豆演绎出百余种产品,身价实现几百、几千倍增长。以大豆加工技术创新为引领,带动大豆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形成了“大豆育种-种植基地-加工制造-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翘起农业产业“微笑曲线”,扬起群众的笑脸。禹王集团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1元的保底价收购,玉米不减产,大豆又白捡,为豆农种植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禹城充分发挥医养健康全产业链优势,依托3家涉农上市企业,打造奶链、玉米链、大豆链、小麦链“四条完善产业链条”。“我们通过上下游产业延伸,打造形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沿黄大豆产业集群、小麦产业集群,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技术和品牌附加值增加,扬起产业‘微笑曲线’两端,为乡村振兴助力,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禹城市委书记滕海强说。 
  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玉米加工及赤藓糖醇生产车间,玉米粒经过浸泡、破碎、脱胚、细磨、分离、洗涤、液化、糖化、过滤、发酵、提取等一系列生产工序,便被加工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食品添加剂赤藓糖醇,一颗小小的玉米粒在这里完成蜕变。从玉米到玉米淀粉,再到淀粉糖、功能糖、药用糖、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真正实现玉米的“黄金价值”。
  企业通过订单模式,以市场保护价收购本地玉米,价格比粮农卖给售粮点每斤要高一两毛钱,不仅解决了当地的玉米收购问题,还辐射到周边的河北省及平原、齐河收购,既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又解决了他们卖粮运粮的难题。
  立足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禹城市落实四级书记抓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聚焦吨半粮产能创建、大豆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禹种不同”食品产业名城。
  “我们形成的链一接三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将产业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真正将农户带入供应链条中来,带动了农民持续稳定群众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兰武介绍说。今年一季度,禹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23元,同比增长6.3%。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