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去年营收超30亿,开泰石化业绩暴增有啥“秘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7 17:28:3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已接受辅导准备冲刺北交所的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开泰石化,831928.NQ),遭遇到“幸福的烦恼”。

  6月15日,开泰石化进入创新层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其闯关北交所将指日可待;与此同时,全国股转系统于6月13日对开泰石化出具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期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以及其他事项。也就是说,公司业绩太好,但详细原因需要披露。

  经济导报记者6月16日多次拨打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公司董秘刘永清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多

  2021年,开泰石化实现营业收入30.00亿元,同比增长54.20%;毛利率16.89%,较上期增长10.7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上年同期为-4382.13万元,同比增长404.70%。不难发现,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开泰石化主营业务是化工产品类业务,主要是丙烯酸、丙烯酸酯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白油、润滑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相关财务数据大幅变动,公司解释,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丙烯酸及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升,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上升。公司披露本期主营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客户类型、关键资源、销售渠道、收入来源、商业模式较上期均未发生变化。

  “请你公司按照贸易业务和非贸易业务对本期及上期销售收入情况进行列示,结合化工产品销售业务模式、销售合同主要条款、风险承担情况,说明贸易业务及非贸易业务收入确认政策、确认时点及依据;上期对贸易业务以总额法确认收入,而当期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变为净额法确认收入的依据及合理性;结合公司所属行业情况、业务模式、履约进度、客户变动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及公司主要产品丙烯酸及酯、白油等大宗价格变动情况,公司主要原材料煤炭、正丁醇等大宗价格变动情况,说明本期收入、毛利率及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全国股转系统在问询函中表示。

  关于商誉减值。开泰石化于2018年以1931.76万元收购山东齐鲁石化齐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齐泰公司”)100%股权,形成商誉822.74万元。本期对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系齐泰公司以丙烯腈产品为主的产业链发展目的不能达成。那么,齐泰公司以丙烯腈产品为主的产业链发展目的为何不能达成?收购前公司是否对有关风险进行充分评估、收购价格是否公允合理?公司对商誉全部计提减值的原因及依据式什么?这些,都需要开泰石化予以说明。

  截至2021年末,开泰石化为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齐旺达”)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2亿元。其中1.3亿元担保合同因齐旺达停业,债务违约,被华夏银行起诉,公司因提供担保被列为共同被告,涉诉金额达1.34亿元,公司预计负债中担保损失2600万元。对此,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齐旺达的经营情况、偿债能力等,说明公司预计负债计提金额是否充分以及后续解决方案;说明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对多个科目追溯调整被警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开泰石化日前对2019年、2020年度会计信息进行了差错更正,对多个科目进行了追溯调整。公司还更正合并报表范围,2019年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由5户更正为7户,2020年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由6户更正为10户;更正银行承兑汇票的核算,更正跨期收入、成本、费用,更正在建工程转固时点、调整暂估转固金额、调整资产折旧,贸易业务由按总额确认收入更正为按净额确认收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事项。2019年未分配利润调减59.52%,净利润调减28.38%,所有者权益调减10.20%;2020年未分配利润调减197.28%,净利润调减18.47%,所有者权益调减13.70%。

  对此,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设立账外公司的背景,列示上述公司最近3年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上述公司历史业务开展情况,是否存在隐藏资金占用、与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等情形;账外业务是否均已补充入账完毕;详细列明调整比例超10%以上的调整事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相关项目差错发生的时间、造成差错的原因、进行调整的依据,每个调整事项对各会计科目的影响;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完善,执行是否到位。

  事实上,正是由于上述大面积的差错更正之举,全国股转系统对开泰石化以及公司时任董事长赵世香、财务负责人陈敏采取了口头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

  就在6月10日,开泰石化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关于对开泰石化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口头警示的送达通知》的文书。该文书中提到,开泰石化于2022年5月5日披露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对2019年及2020年年度报告中涉及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说明,公司调整了2019年净利润、2020年净利润,还调整了2019年净资产、2020年净资产等财务数据。针对该违规行为,时任公司董事长赵世香、财务负责人陈敏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全国股转系统遂作出了上述处罚决定。

  “目前,有不少挂牌公司或上市公司因存在会计差错事项而构成信息披露违规,需要对会计信息进行差错更正。而定期报告中的财务信息属于上市公司信披体系中的重要信息,公司应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能够客观、公允、谨慎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山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宋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定期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一家公司的重要窗口,其可能对公司股价及投资者决策产生影响,相关公司理应根据会计准则对当期财务数据进行客观、谨慎地核算并披露。毕竟,如果一家公司前期一些会计核算和会计处理存在差错,会导致多期定期报告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这难免会给投资者造成误导。

  今年上半年业绩继续飙高

  资料显示,开泰石化总部位于淄博市,公司前身是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后经重组改制从中石化独立出来。公司成立之初主营丙烯酸、丙烯酸酯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2019年新增白油系列产品,现主要产品为丙烯酸及酯、白油和动力产品等。

  据同花顺数据,开泰石化2018年至2020年均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录得营业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近80%;归母净利润4254.66万元,同比增长超270%。2021年,公司业绩继续高歌猛进,当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4.20%、404.70%。

  2022年上半年,开泰石化继续一路“开挂”。公司于6月14日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1.70亿元,同比大增245.50%-299.56%。“公司2022年上半年生产经营稳定,产品销售价格受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的影响稳定向好,导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开泰石化表示,该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为准。

  6月14日,开泰石化还披露,根据全国股转系统当日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发布2022年第三次创新层进层决定的公告》,公司满足创新层标准,将由基础层调整至创新层,进层生效时间为6月15日。

  根据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今年2月23日,公司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且在同一天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公司拟在北交所上市。5月16日,开泰石化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北交所拟发行方案,发行底价为11.6元/股,按2021年基本每股收益0.72元估算,发行底价对应市盈率约为16倍。

  发行数量上,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100万股,且不超过4654.9121万股(未考虑行使本次股票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或不超过5353.1489万股(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本次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原丝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3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3.53亿元、1.21亿元、5000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