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传统企业加速“出海” , 山东跨境电商瞄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7 16:49:0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6月16日,2022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暨首届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聚合了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商资源、优质产品供货厂家,并举办跨境电商对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8000多家卖家到会采购。

  传统企业加速“出海”

  “随着出口量增加,我们着手打造自有品牌,计划做跨境电商业务,开始尝试在亚马逊平台开店,推广自有品牌。希望能够借助于跨境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在2022年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的现场,来自日照莒县一家工贸企业的负责人赵月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之下,赵月涛所在的企业订单量不降反增。据介绍,该企业主要做的是小女孩裙子这样的小众市场,为欧美等地做贴牌生产。

  “跨境电子商务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拓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希望在展会上多了解一下跨境电商生态产业链,多走走看看。”赵月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传统产业纷纷寻求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开拓海外市场。

  来自山东莱芜北王庄村的农民企业家谷国明通过跨境电商加速了“出海”的步伐。他的企业通过消毒垫、猫抓垫等特色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在丰富产品线同时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在海运费用上涨等问题面前,受益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扶持政策,也扛住了风浪。据谷国明透露,其公司2021年的销售额超过2700万元,同比增长了18%,其中70%的收入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

  “目前我们的跨境电商订单量已占据公司总销量的六到七成,产品已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潍坊三洋木制品公司跨境电商项目部总经理王海伟表示,公司入驻本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后,在园区的扶持培训下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裂变式增长,产品的竞争力更好了。

  第三方电商平台增速明显

  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单体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自2020年7月上线运营艾多美跨境电商平台以来,销售额突飞猛进,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进出口贸易增长的一匹“黑马”。

  “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进口额已达8亿元,其中主打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 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物流经理王慧霞表示。

  据介绍,RCEP生效为该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其正在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不断开发中国优质产品出口到海外,促进艾多美中国总部由单纯的进口销售企业逐步成为进出口双向发展的企业。

  在“亚马逊赋能山东产业带数字化转型启动仪式”现场,亚马逊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区域拓展经理蔡青云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马逊全球开店正在配合山东省商务厅开展“山东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未来亚马逊将会陆续在各地市举办多种类型推广会及培训活动,包括协助各地市商务局深入产业带开发、培育品牌企业出海、进行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三个方面,全面帮助山东企业发展出口跨境电商业务,赋能山东产业带数字化转型,把握全球机遇。

  “对于海外仓有需求的主要是业务量较大、发展较为成熟的跨境电商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会,接洽更多的合作伙伴。” 青岛凯莱荟国际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范恩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企业是一家专注于为跨境电商提供海外仓储物流服务的一站式进出口服务平台,已经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完善的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服务体系,建立了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大阪、澳大利亚墨尔本、阿联酋迪拜、德国法兰克福、英国莱斯特等地的海外仓。

  据了解,《山东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2年)》提出,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优选纺织服装、农产品、汽配等优势产业,开展特色产业带线上拓展行动。展会上,有来自山东16市的特色产业带企业参展,涵盖假发、睫毛、玩具、饰品、服装、滑雪手套、防疫防护用品、绳网、健身器材、木工艺制品、草柳编、渔具、家具、建材、汽配五金、铝制品、宠物用品、小型机械、化妆品、包装材料、母婴用品、户外运动、圣诞礼品等。

  山东提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山东省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吕亚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受疫情影响,近年来全球消费者大规模向线上转移,跨境电商贸易量大幅增加,山东跨境电商也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过千亿元,较2017年增长50倍。

  而山东外贸企业也频频借力跨境电商平台驶入“出海”快车道。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4.1万家山东外贸企业中,已有1.4万家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占比近35%。今年1-5月山东外贸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交易额同比增长55.6%,高于26.8%的总体增速,数字化已成为驱动山东省外贸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

  来自青岛海关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1.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其中,出口7572.5亿元,增长26.8%;进口5127.8亿元,增长5.6%。山东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随着RCEP、自贸区利好政策实施,山东跨境电商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山东目前已有济南、青岛等9个城市成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唯品会等一批跨境电商大项目加快落地山东。并且已在欧美等地布局了200多个海外仓,今年前5个月,山东跨境电商保持了较快增长。

  活动当日,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刘斐斐表示,该平台上线将促进外贸企业与海外仓供需对接、提升企业出口海外仓便利水平。山东将探索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海外仓的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带动全省外贸固稳提质。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拐点已出现,互联网+外贸正在重构国际贸易新的生产关系。跨境电商企业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山东应多培育垂直类跨境电商平台,在供应链上下功夫。”陈海权建议,企业应根据市场变化采用第三方平台+独立站+线上线上下融合的方式,打造供应链生态。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将开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跃升计划和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在制度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培育、创业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推动中小外贸企业上线、基地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

  山东还将开展省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工程,建设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广市场采购贸易,加速提升外贸新业态发展水平。支持企业建设独立站、垂直细分平台、海外品牌运营中心,培育涵盖金融、物流、培训等多领域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跨境电商园区。深化与亚马逊、阿里国际站、eBay、TikTok等知名平台、视频网站的合作,培育本土知名跨境电商出口品牌和跨境电商经营主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