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四部门联手整治!“天价”月饼会“歇菜”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7 16:37:00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离中秋节还有近3个月,不少月饼生产企业已开始启动推广订货。不过就在几天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对外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下称《公告》),强调要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告》明确将对单价超过500元的“天价”盒装月饼进行重点监管,同时明确盒装月饼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公告》的出台表明,“天价”月饼要歇菜了。“这是让月饼回归到大众食品属性。”食品分析师郝芳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百元礼盒是主流

  《公告》要求,经营者应将单价超过500元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如有需要,将立即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此外,盒装月饼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月饼馅料中不得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倡导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

  “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我们基本上是大众价位的月饼,礼盒的话大多在100多元。对这一价格,消费者不管是送礼还是自食都能接受。”6月15日,一家月饼生产企业的负责人潘兴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潘兴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天价月饼常见于高级礼盒产品,主要用来满足商务送礼需求。其售价之所以如此之高,早些年与搭售红酒等产品有关,近几年则主要与产品使用鲍鱼、鱼翅、黑松露等高端食材有关,导致产品整体溢价高。“我们的月饼馅料大多是莲蓉、豆沙、五仁、枣泥等常见原料,即使一些号称添加了名贵馅料的月饼,其名贵成分实际含量也不高。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多数高端月饼存在严重溢价现象。”

  同样,一家连锁中式面点的营销经理郑善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生产的盒装月饼的价位多在百元左右。“月饼礼盒价位在88-368元之间,其中零售价在200元以内的礼盒销量最大,200元以上的礼盒销量占比不足3%,更多是为展示店里有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满足少数顾客需要。“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前每年的中秋节都会有各种天价月饼面市,其宣称馅里有虫草、松露、鱼子、茅台酒等名贵成分,价格也涨了好几倍。

  “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有点大,听说上面准备过几天就开会调整月饼的礼盒内容和价格了。”济南一家星级酒店的大堂经理杨立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往每年他们都会推出价位从10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的月饼礼盒,“这种高端礼盒销量不大,一年也就几百盒,主要是商务送礼用的。”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各大电商品平台,售价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有不少,甚至有商家表示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我们的定制产品深受客户喜欢,很多大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该店铺客服人员表示。经济导报记者在其店铺看到,其宣称中南集团、搜狗、蜜雪冰城、万科、百度等都是其客户。

  监管趋严

  郝芳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几年天价月饼越来越多。

  据郝芳莉介绍,天价月饼礼盒中,除了含有鱼翅、海参、鲍鱼、燕窝的月饼外,还附带有冬虫夏草、鹿茸片、铁皮石斛等滋补品。

  正如郝芳莉所说,经济导报记者在一家网店了解到,其推出特有的定制款月饼礼盒,从一两千元到三五千元的都有。“不同的礼盒中月饼基本上是一样,区别就是礼盒中的其他产品和包装,有小罐茶、滋补品、红酒或者其他产品。此外,外包装的不同也会带来礼盒价格的变化,如果使用红木或者使用其他高端木材的礼盒价格相对高一点。”

  谁在买天价月饼?对此,杨立富表示,高价月饼礼盒大多用来送礼,有的为了维护关系,有的为了托人办事。“在社会上流行有品位和品质的礼品,一些送礼者就投其所好,或送价值几千元的红木盒子,或在盒子外加系奢侈品丝巾作为点缀。”

  郝芳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除了天价月饼外,过度包装最近几年也有反弹。“2009年旧版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限制令’出台后,月饼礼盒过度包装问题有所收敛,但最近几年过度包装问题有反弹的迹象。月饼礼盒包装设计的IP热、文创热再度兴起。与创意、售价相匹配,月饼礼盒包装也日趋精美繁复,原创设计几乎成为高端月饼礼盒的必选项。”

  实际上,为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构建节约型社会、进一步遏制月饼和粽子存在的过度包装现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7号公告批准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

  其中,对月饼包装的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应超过三层。二是压缩包装空隙,必要空间系数是核心指标,反映包装紧凑程度。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三是降低包装成本,对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同时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四是严格混装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商品混装。

  对此,郝芳莉认为,这是让月饼回归到大众食品属性,“月饼好吃不在包装,而应回归传统佳节食俗的本质属性。料足、味正,用心做、一起吃,才是月饼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