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暂停领取养老金超3个月人员,将按月清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7 11:39:1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待遇暂停支付是防止重复领取、虚报冒领养老金的一项重要手段和机制。暂停领取待遇经办管理是否规范,将直接影响到能否及时准确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到城乡居民手中。为切实维护参保人员权益,确保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近日,山东在专项清理基础上,专门印发文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对因未通过资格认证、到龄未领取待遇、死亡未报等原因暂停领取待遇超过3个月的人员按月清理,进一步堵塞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中存在的漏洞,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专项清理成效显著。2021年下半年,我省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全面清理存量,及时清理增量,查找风险隐患,完善内控机制”的工作思路,采取由省统一提取数据,逐级下发、逐级负责、逐人核实处理、定期反馈、逐人销号的工作方式,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有效进行,专项清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至2021年底,全省居民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核实完成率100%,暂停领取待遇人数占待遇领取人数的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长效机制防范未然。为进一步巩固居民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成果,6月2日,省社保中心印发《关于建立居民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常态化清理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市将暂停待遇领取人员清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按月下发核实数据,按季度上报清理情况,每半年对全省核实清理情况通过系统进行检查,确保全面清理存量数据,重点遏制增量数据,形成防范和化解社保经办工作风险隐患的长效机制。对暂停领取待遇人员要通过实地走访、大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摸查,并按暂停原因分类建立台账、分类处理。
  优化系统提升效率。根据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我省对经办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对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实现精准查询和核准功能,各级经办机构可通过系统实现暂停领取待遇人员数据下载、分发、核实等工作,对于已处理的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可及时在系统中更新相关数据,形成查询、下载、分发、核实、更新的“全链条”办理机制。
  下一步,省社保中心将继续加大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待遇发放工作的常态化管理,确保暂停领取待遇人员核实工作“不漏一人”,有效防范和化解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风险,推动全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