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淄博在全国率先推行“智慧+”服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6 9:59:05  
    导报讯(记者 周海波)6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就深化交通执法信息化赋能及“智慧+”推广进行新闻发布。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宋敏表示,淄博市交通运输局自2021年起,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赋能交通执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的“智慧+”服务,被列为全市第一批“有解思维”典型案例,被省交通运输厅列为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并推广。
  今年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以“品质提升年”为契机,持续深化交通执法信息化赋能,不断加大科技执法投入,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加大创新力度,构建交通智慧执法新体系。在全市普通国省道治超重点路段、事故易发生路段建成并启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23处。在此基础上,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将市及区县治超相关部门、治超检测站点、非现场执法点及卸货场的信息联网,开发“互联网+监管”交通综合执法信息平台,逐步实现统筹调度、超限车辆货物源头地追溯、车辆行驶轨迹还原等功能,为源头治超提供数据支撑。
  彰显执法温度,营造智慧执法的良好氛围。依托智能化非现场执法平台,大力推行“智慧+”服务,超限超载车辆经过非现场执法点位时,系统自动记录车牌号、超限额度等信息,上传至远程数据处理中心,并通过点位前方电子显示屏提示驾驶员,同时通过“电子围栏”给车主发送超限提醒短信,车主可根据自己的货运路线直接导航到就近卸货停车场自行实施卸货转运。同时,坚持“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原则,对检测到首次违法且符合轻微违法的车辆,又能主动到卸货停车场消除违法行为的,不予处罚或者从轻处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