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
来源:大大众报业·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6-16 9:29:16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6月14日表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制造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夯实了经济发展的根基。辛国斌是在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加到37.3万亿元

  辛国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实现整体跃升,有力夯实了经济发展的根基。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加到37.3万亿元,以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6.3%,远高于同期全球工业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制造业中间品贸易在全球的占比达到20%左右,开放合作不断深化。

  “嫦娥”探月、“北斗”组网……大国重器亮点纷呈,彰显中国制造与日俱增的硬核实力。从骨科手术机器人成功应用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投入运行,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辛国斌说,当前,受新一轮疫情等冲击影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这种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持续加力,工业经济有望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108万辆

  “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辛国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从产销规模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从技术水平看,掌握了基于正向开发的底层控制技术,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相比2012年提高1.3倍、价格下降80%。从配套环境看,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座,形成全球最大充换电网络。

  辛国斌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地方先后推出600多项支持政策,涵盖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安全监管等各个方面,组建动力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上下游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商业模式,形成了产业发展强大内生动力。

  辛国斌表示,也要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部分关键技术、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下一步,将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政策,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加大新体系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攻关突破,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