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6月储蓄国债暂停发行,还有哪些存款产品可以选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5 20:52: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本月有国债发行吗?”继5月储蓄国债(凭证式)暂停后,今年6月储蓄国债(电子式)也暂停发行。经济导报记者从青岛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接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通知要求,6月储蓄国债(电子式)暂停发行。对于投资者而言,储蓄国债连续两月停发后,还有哪些存款产品可以选择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期济南银行机构发行的中长期大额存单频频售罄,3年期年化利率一般在3.25%-3.5%。除此之外,期限短并能锁定可观收益的结构性存款也成为商业银行推荐的主打产品。业内专家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将有下降空间。
  国债后续发行计划待通知
  6月10日-19日,本是原定的储蓄国债(电子式)发售日期,不少等待国债的投资者来到银行网点打听国债购买事宜。在一家城商行网点,家住济南高新区的张女士向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客户经理告知本月暂停发售了,等了两个月了,我打算先看看别的存款产品。”
  “2022年6月储蓄国债(电子式)暂停发行。”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青岛银行济南一家营业网点理财经理表示,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疫情反弹风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通知,6月储蓄国债(电子式)暂停发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日前也在官网公告称,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原定于2022年6月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暂停发售。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22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从3月至11月,每个月10日都将发行两期国债,分别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其中,3月、5月、9月和11月发行的是储蓄国债(凭证式),4月、6月、7月、8月、10月发行的是储蓄国债(电子式)。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只有3月、4月发售过国债,分别是3月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4月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3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52%。认购起点均为100元起。
  7月储蓄国债(电子式)能否如期发行,是等待购买国债的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上述青岛银行理财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后续发行计划要等通知,我们将提前另行通知。”
  3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高至3.5%
  国债已连续暂停发售两个月,投资者关注的其他长期存款产品利率如何呢?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相对于今年春节前后4%的年化利率,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有所下调,一般在3.5%以下。
  “6月14日9点最新发行的一期大额存单对新客执行年化利率3.5%,收益还是相对比较高的。目前我行3年期定期存款,起存金额5万元,年化利率3.4%。”上述青岛银行理财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新客理财需在柜面购买,等国债的储户可以关注。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推荐的大额存单,20万元起购,3年期年化利率3.45%。
  相对而言,国有银行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要低一些。如工商银行目前正在发售的3年期大额存单,30万元起购,年化利率3.25%。
  “我行最新一期发售的3年期大额存单目前已售罄,仅有新客还有部分额度。”6月15日,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新客需满足成为我行客户之日6个月内。大额存单支持部分提前支取,可转让,到期付息。”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有下降空间
  “中短期理财的话,可关注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近期发售的期限有90天、180天和360天,预期年化收益有3档,一般在1.4%-3.95%。”上述浦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期限长的预期年化收益会高一些,如近期我行发售的这款360天的结构性存款,预期年化收益为1.95%或2.75%或3.95%。”
  “全渠道发售的结构性存款起购金额多为1万元,保本保底息,对于储户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青岛银行理财经理也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行近期发售的结构性存款多挂钩汇率,期限从65天、99天、189天不等,业绩比较基准在1.8%-3.1%之间,募集期短,起息快。
  那么,在国债停发、长期存款利率下调的当下,对于投资者来说,结构性存款是否是不错的选择呢?
  “今年银行普通存款利率已经下调,尤其是长期存款利率降幅较大。”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结构性存款期限短,平均不到半年,但是实际收益率却多在3%以上,与银行2年以上普通定存利率水平相当,未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省内城商行发出关于“养老”非法集资骗局的风险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新型诈骗手段应引起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储户的警惕。
  “近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销售老年产品’‘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旗号,以保本高、高额分红为诱饵对老年人开展非法集资,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齐鲁银行威海分行工作人员提醒,“建议老年朋友提高风险意识,遇到问题多与家人商量,特别是进行大额投资时,要多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建议。通过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机构进行养老理财投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