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启动“云帆计划” ,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助力“专精特新”企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5 20:46:3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6月15日,济南市启动“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行动“云帆计划”,将设立5亿元“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强化金融赋能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设立 “济南鑫慷股权投资基金”

  5亿元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当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济南金融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云帆计划”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共同组织实施,联合全市主要金融机构参与,目的是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金融资本流向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实体企业,强力赋能工业强市建设。

  “‘云帆计划’旨在进一步推动产融合作,落实金融赋能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精准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大限度发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柱在致辞时表示。

  据王玉柱介绍,为了配合“云帆计划”顺利实施,济南金控集团所属基金公司已发起组建了总规模为5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扶持基金——“济南鑫慷股权投资基金”,现已过中国证监会核准正式设立,将为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融资服务,推动优质企业早日走向北交所,实现上市融资。

  “通过多方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济南金控集团累计融入140余亿元,整合各类资金209亿元,各业务板块累计投放资金3400余亿元(含参股银行)。其中通过自营牌照,累计为3997家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35亿元,383户企业客户在金控的资本扶持下实现了信誉提升并获得银行青睐,顺利转向直接从银行融资。特别是在金控基金板块,现运作股权投资基金34支,累计投资企业285户,总规模265.16亿元。基金被投企业中18户主板上市,13户进入上市辅导,还有在投专精特新、瞪羚企业28户,众多实体企业收获了实惠,较好地满足了实体企业资本所需。” 王玉柱表示。

  据透露,济南金控将在金融产品创新、信息化建设、资源整合等各方面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新增“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扶持30亿元以上(包括但不限于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上市融资等) ,以大数据风控模型为基础的线上服务平台上线并覆盖全市80%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最终服务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覆盖面达到50%以上。

  搭建“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受邀参会的济南希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殷和国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解到云帆计划感到很振奋。“此前主要靠自有资金发展,希望利用好云帆计划相关政策,获取融资支持。”

  殷和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济南希润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及开发,擅长在汽车涂装自动化领域提供喷涂及涂胶等产品,是工信部第三批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但作为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仍然面临着融资难和贵的问题。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5月底前济南希润的订单已经达到1.6亿元,希望通过云帆计划缓解融资难题,预计全年订单量将保持在3亿元左右。” 殷和国表示。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则会上直言,云帆计划就是要搭建起专精特新企业和银行金融机构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凝聚起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强大合力。“希望广大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资信能力,创新融资模式,赢得基金公司、投资机构的青睐。”

  据汲佩德介绍, 通过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济南构建起风险补偿、应急转贷、政策性担保、数字金融“一贷通”和特色服务平台“五位一体”的融资服务体系,建立了工业企业融资服务白名单制度,与36家驻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累计开展“政银惠企”融资服务活动25期,向银行机构推介各类优质企业1500余家,帮助2.37万家次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近367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济南近年来持续加大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11项措施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22年度新认定500家企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49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488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汲佩德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