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国企改革看山东 | 一批一流企业、技术优势、明星产品……细数山东国投科创“家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5 17:14:5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在科技创新方面下最大力气、花最多功夫。”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一语中的,掷地有声。
  数据直接明了——“十三五”期间,山东国投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5.7亿元,年均增长88.8%。2021年研发费用为51.76亿元,同比增长27.4%,研发投入强度达5.4%,居省属企业前列。2021年,科技创新收入占公司总体收入的90%,利润占公司总体利润的85%。
  在李广庆看来,科技创新带来的可观效益,是支撑公司及旗下权属企业“十三五”期间业绩快速攀升的最核心动能。而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也将是“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大治疗性药物研发及技术平台建设
  作为中国儿童用药行业的开拓者和前行者,今年以来,山东国投权属企业华特达因(000915.SZ)股价一路走高。6月13日,其报收于46.88元/股,相较于2021年12月31日29.68元/股的收盘价,涨幅达57.94%。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这一涨幅,在山东板块275只鲁股中排名第六位,表现亮眼。
  “近年来,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呈现快速增长良好势头。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18.21亿元、20.2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2.91亿元、3.80亿元,净利润保持每年30%以上增长,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87元、1.24元、1.62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再度实现开门红,营收同比增长23.74%,净利润同比增长43.18%。”华特达因董事、总裁杨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华特达因业绩指标持续增长的背后,研发创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公司医药产业由子公司达因药业经营。自2007年深度聚焦儿童用药市场以来,达因药业率先提出‘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研发理念,以儿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为手段,加强技术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在保持维矿类产品优势的前提下,加大治疗性药物研发及儿童用药关键技术平台建设,承载和引领公司战略目标快速实施。”据杨杰介绍,2013年,达因药业建成了国内首个儿童药物研发技术中心;2016年,投资近亿元成立专注高端儿童制剂研发的北京达因高科儿童药物研究院,形成了北京、山东荣成“二地一体化”的科研机构布局和人才、资源、技术、产业化“四位一体”的协调创新机制。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的达因药业,以形成完整的儿科用药体系的品类延伸和以“伊可新”牌系列儿童营养品扩展婴童健康市场的品牌延伸为两条业务主线,搭建了完整的儿童用药体系和完善的儿童健康产品链。
  “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以明星产品——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为龙头,包括右旋糖酐铁颗粒、维生素D滴剂、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甘草锌颗粒、小儿布洛芬栓等为代表的儿童维矿类和儿科治疗类的优质产品。在治疗类产品体系中,累计自主立项儿童药品种40余项,涉及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和罕见病等多个领域,全部为儿童专用规格和专用剂型药品。”杨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打造海洋生物科研中心,实现研究成果产业化
  作为山东“海上粮仓”“走出去”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同为山东国投权属企业的山东省中鲁远洋(烟台)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鲁远洋”),近3年来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也分别获得了76%、57.8%、118%的可观增速,国内金枪鱼系列产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3.37%,成为我国远洋渔业企业发展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
  “当前,中鲁远洋在现有产品链基础上进一步建链、强链、扩链、延链,实现链条化发展、集群化布局、园区化生产、一体化运营,将企业做优做强、做精做细。”中鲁远洋董事、总经理王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26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上,中鲁远洋金枪鱼产业园(海洋创新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落地青岛上合组织示范区,成为国内首家综合性金枪鱼产业园。
  在王欢看来,金枪鱼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中鲁远洋瞄准国内消费市场,加大科研投入,不断研发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金枪鱼系列功能产品。“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围绕海洋生物科技研发建造服务平台,打造海洋生物科研中心,引进一批知名海洋生物科技公司落户园区,从而进一步带动孵化一批具有成长性的新兴科技公司,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不断放大和实现产业化。”
  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着力将科技创新打造为企业持续发展基因的华特达因、中鲁远洋,仅是山东国投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的一个缩影。
  通过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下最大力气、花最多功夫,同时又给予最大自由度,贯彻“饱和式投入”理念,对每个研发阶段的实际需求均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山东国投收获了一批行业一流企业以及明星产品。
  “浪潮集团是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领军企业,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稳居中国第一,浪潮云为270个省市和16个国家部委提供云服务,销量、销售额全球市场第一;华特集团在医药健康领域优势明显,旗下明星产品伊可新近20年在维生素AD市场中独占鳌头;超越信息是国风全固安全计算机的引领者,以全省第一荣获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近30项;中鲁远洋发展成果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李广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数家珍。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山东国投还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其中,华特集团正积极推进科技产业园建设,嫁接山东大学科研优势和优质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华特环保则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大力投身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化建设,在水消毒领域推广应用“智慧协同消毒”工艺为行业内首创,成为水消毒装备行业领军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