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前5月德州进出口货值超200亿!出口增速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4 12:22:05  

  经济导报记者 谢卫振 杨冀

  6月1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据德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田忠承介绍,2022年德州海关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盯关键重点、瞄准问题短板,制定了两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助推外贸保稳提质。前5个月,德州市进出口货值200.7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52.3亿元,同比增长33.8%,高于全省增速7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6位。

  推动通关时间达到全省领先

  通关时间是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最直接、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海关将从德州实际出发有序推动改革新政、简化单证收取、流程再造内部挖潜,2022年力争通关时间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主要措施:一是全力落实海关便捷举措。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企业可以在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前进行申报、货物运抵后即可实时放行;企业在申报时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可以分 “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走,这样就能大大缩短货物申报、提离以及放行时间。海关承诺“7x24”通关。二是流程再造内部挖潜。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动RCEP等监管新政,按照上级部署,落实“管、减、简、便”原则,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内部核批单证,坚持能取消的单证就取消、能合并的就合并,并严格在工作时限内办理业务。三是打造改革开放新平台。支持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申建,指导2家保税仓库全部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打通德州市南北贯通的保税物流发展新格局。四是构造企业问题反馈闭环机制。实现通关提速关企联合,动态推动“问题清零”,确保实现企业“急难愁盼”及时响应率100%、有效处置率100%。

  “信用培育”推动AEO企业“量质倍增”

  据介绍,AEO作为海关赋予企业的最高信用等级,享有最快的通关速度、最低的查验率、免除担保等多重便利,同时享受国家40部委给予的49项联合激励措施以及国际海关AEO互认带来的各种便利。当前,德州市AEO企业数量不多,通过“信用培育”渠道帮扶企业发展、服务外向型经济取得的成效未能凸显。今年德州海关将运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集中培育结合“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等多元方式,培植后备企业厚度,提升AEO企业认证通过率,实现德州市AEO企业的“量质倍增”。

  一是重点开展AEO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宣传。对辖区进出口排名前20的非认证企业开展重点宣讲,充分调动重点龙头企业参与认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推进认证企业“倍增”。优化完善分类培育与精准培育相结合的全流程、全周期信用培育模式,全年新培育认证后备企业不少于8家、新增AEO认证企业2-3家;三是拓展深化服务机制。深化关企互动沟通机制,建立AEO企业定期交流回访制度,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关企座谈会,实现认证企业回访全覆盖。

  下一步,德州海关将一体化推进“优化信用管理环境、提升AEO企业数量、规范企业内控管理和深化信用监管服务”,引导辖区企业树立诚信守法意识,通过叠加释放AEO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支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扩大进出口,促进外贸稳增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