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曲阜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龙头”昂起来 产业再提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4 10:07:15  
  作为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营收保持高速增长。
  曲阜市围绕“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全力培育“3+2”产业集群,抓龙头,促攀登,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曲阜市全力培育“3+2”产业集群,抓龙头,促攀登,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每个产业集群选取一家龙头企业重点培育,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通过全力支持企业上项目、保障用能供给、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合作模式、加快政策兑现等提供有力要素支撑,提升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
    全程一站式服务
   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C产品的封装车间,工人们正开足马力,争分夺秒进行产品生产。“晶导微电子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一员,目前在曲阜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我们不断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进行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向着2023年30亿元、2025年50亿元的营收目标奋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曲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抓落实,集聚各种要素资源对企业进行精准扶持,提供全方位“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企业三次新上项目均由市政府落实土地、代建厂房,半年内建设完成投产。市委常委会多次在企业召开,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为保障晶导微电子1200万片元器件项目顺利推进,曲阜市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按照“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式”服务原则,专班先后梳理出用工、供电、用水、资金、人才、政策类、服务类和综合类共8个类别、30余项急需解决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组织专场招聘会,成功招聘员工1000多人;协调架设了2条供电专线;为企业解决161亩土地指标;协调建设了净水厂,实现了向晶导微电子及周边10余家公司直线供水,大幅降低了企业用水成本。
    试点创新改革
   引领企业新发展

  今年1月,在服务专班的牵线搭桥下,山东颐养健康集团金生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东宏管业在工信、国资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混改工作专项工作组,与天津水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混改”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以东宏为试点的“混改”探索,打破了原有思维定式,开启了企业合资合作的全新模式,给合作双方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提供了更多的市场空间,加速本地产品市场对接,带动了曲阜本地水泥、管材、线缆等新型建材企业协同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
  不仅如此,政策的有效扶持,也推动着企业的“上档升级”。专班积极靠上服务,及时梳理推送政策信息,推动政策在企业落地生根,为公司争取国家、省、市级荣誉13项,争取奖补资金1303万元。
  龙头企业是行业的“中流砥柱”,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撬动着全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下,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85家,“3+2”产业规上企业134家,其中,以晶导微电子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优势主导产业,规上企业就达26家。以华亿钢机为龙头的高端装备产业,规上企业41家。以焦点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规上企业21家,焦点已成为全球产能第一、产量第二的玻尿酸生产基地。去年三大主导产业营收、利润分别增长23%、66%。
 (刘新红 刘鑫鑫 杨兆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