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第一高”楼封顶 ,CBD“矗立的城”将带来怎样的繁荣?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3 19:30:0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6月9日上午,在济南中央商务区“群峰之巅”,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428米超高层项目核心筒正式封顶。此外,甲级商务超高层万科中心、“亿元楼”最密集的历下控股……在济南中央商务区(CBD),一座座“矗立的城”不仅标示着城市的物理高度,更体现着经济的高度,成为展现“强省会”现代化形象的新地标。

  据了解,目前已有17家世界500强区域总部、200余家总部企业、40余家省级金融机构、4家法人金融机构等高端企业选择落户CBD。作为济南乃至山东的新地标、新名片,CBD将如何打造这张城市新名片?其又将为山东带来怎样的繁荣?


  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5年,济南绿地中心让“济南高度”直接跨入“300米时代”。2020年,济南“天际线”因为云鼎大厦再提高36米。2021年,中央商务区济南平安金融中心刷新济南第一高。直到2022年6月9日,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以428米的高度成为“山东第一高”。自此,在CBD内五大标志性建筑群中以“山”之势登峰齐鲁之巅,为泉城济南再添一张崭新城市名片。

  “每一座国际都市都拥有自身的CBD,它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成为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中枢,既是承载城市最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又是一张城市名片。”6月10日,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CBD的概念。她介绍,CBD全称是“中央商务区”,是指一个国家或城市里主要商务活动进行的地区。“其概念最早产生于1923年的美国,当时定义为‘商业会聚之处’。随后,CBD的内容不断发展丰富,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枢。”

  “现在在很多城市,CBD都成了网红打卡地。以上海东方明珠塔为例,其已成为海内外游客到沪必去之处,在创造文化旅游价值的同时,其被公认为当下最能够代表上海的经济、文化地标之一。”何英盛认为,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和历史之外,应该用好用活CBD和地标建筑,打造为城市新的金融、经济、文化等多功能综合体。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中指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国CBD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和改革集成,已发展成国际高端资源集聚、要素枢纽功能突出、现代流通体系完善、营商环境接轨国际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发挥着联系国内国际经济活动的战略枢纽作用,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

  6月1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经十路、奥体西路进入济南CBD区域发现,虽然目前整体区域还在建设中,但该区域已经高楼林立、商铺陆续开客迎门,可以感受到蓬勃发展的气息。在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销售展示中心,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整个以“山东第一高”为核心的“CBD城市客厅”沙盘。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按照目前施工进度,CBD的5座超高层建筑中已有3座封顶,其余两座建设进展顺利。

  “经济森林”形成

  近年来,济南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对总部和金融机构的虹吸效应越来越明显。目前片区内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7家,总部企业200余家,法国阳狮、日本住友、拉加代尔等知名跨国公司功能性总部均入区发展,四大国际咨询服务机构中的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也已经落户。

  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2年中央商务区将迎来首个集中交付期,26座楼宇、136万平方米载体陆续投用,产业发展的“硬环境”支撑将更加坚实。未来随着300万平方米的物业建成后,这里将入驻吸引各类优质企业6500家之多。

  “我们已经在CBD购置了办公楼,预计明年山东公司将整体搬迁到新的办公场所。我们看好这里的产业环境、营商环境和配套服务。”一家已经在CBD“定制”了办公场所的创投机构CEO聂盛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办公会上,他们几位股东非常认可济南CBD的产业定位,认为这里未来将是总部经济、金融中介、文化教育传媒、创意研发、高端商贸零售业多种产业融合的商务中心。聂盛源认为,济南CBD新的“经济森林”正在加速形成,可以为入驻企业和整个产业经济圈带来新的活力。

  何英盛认为,CBD是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其带来的“虹吸效应”、产业集聚的潜能不可估量。“第一,国际化突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度密集。目前济南CBD区域是未来涉外资源密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也是众多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进驻济南的首选之地。第二,以金融等服务型行业总部为主体,符合济南打造科创金融试验区的整体定位;第三,产业带动效应显著,有力支撑了CBD区域经济发展。”

  济南中央商务局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历下区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重要一极,正由大开发、大建设向大招商、大发展的新阶段加速迈进。国内外高端企业不断布局山东、落户济南,尤其是金融和总部类企业加速集聚,未来CBD将构建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黄河中下游的金融总部产业新高地。

  科创金融新使命

  2021年11月,济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作为这项国家战略的核心承载区,济南CBD在片区打造了2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园区,为科创金融改革提供一流的生态、环境和要素。而济南将继续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定位,目前,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秦岭投资等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和金融企业已经确定入驻。

  “我们看到了历下CBD的发展优势和扶持力度,决定将总部在此落户发展。”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财务负责人侯芳介绍。据悉,自总部落户CBD以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在山东保险市场上不断开拓进取,业务辐射16个地市中支公司,彰显出平安产险在山东市场的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

  “2021年,我们收到了增值税减免税款937.8万元,在科创金融环境下,政策精准的扶持,办理流程的快捷高效,让我们充满底气,接下来公司将在‘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方面再求突破。”侯芳表示。

  济南新商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侯文广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栋高楼就是一个产业链,一栋高楼就是园区,CBD是产业发展的“凤凰巢”。济南作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续还将发布更多有利于金融发展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投资机构来济发展。

  济南历下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服务入驻CBD的企业,历下税务局加强与CBD管委会的互动,与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促进中心签订涉税数据交换协议,在楼宇基础信息、入驻企业摸底等方面加强信息互通,对产业经营状况实现“网格化”动态管理,做好配套服务。

  一个全新的城市地标,可以拉开全新的城市格局,创造更加多元的城市话语结构,为科创金融提供最有力的注脚。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对于崛起的济南CBD来讲,刷新“天际线”的同时,其更带来了集聚的中心,将产业业态、城市生活的样式、高端办公、商贸娱乐等聚集起来,服务城市和市民。下一步,除了产业上的硬实力之外,许多“软实力”的加入会让片区和城市经济更厚重,并真正担当起服务科创金融的新使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