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科创板助力“硬科技”!19家鲁企过去3年研发支出56.6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3 19:19:09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2022年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三周年,在“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板块初衷的指引下,山东科创企业也通过科创板获得快速发展。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428家,累计IPO募集资金约6110.68亿元,总市值约5.37万亿元。山东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为19家,IPO募集资金总额约203.6亿元,总市值约2422.5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企业科创板上市数量逐年增多,2019年-2021年上市数量分别为4家、5家、8家,2022年截至目前已有2家鲁企上市。从主题行业分布看,19家山东科创板公司主要集中在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领域,数量分别为6家、4家、4家和3家,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鲁企也有上市代表。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以实现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所以研发成为重要观察指标。从研发支出看,2019年-2021年19家科创板鲁企研发支出合计分别为12.54亿元、17.29亿元、26.76亿元,累计研发支出金额达56.6亿元;平均每家科创板鲁企的研发支出合计分别为0.66亿元、0.91亿元、1.41亿元,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
  “科创板开板以来,支持了一批科技属性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印证了试点注册制的成功。”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其创新红利,是科创板的一大特色。在科创板鲁企中,2022年上市的荣昌生物(688331.SH)、天岳先进(688234.SH),在申报IPO前的2018年-2020年,都处于连续亏损状态,但仍凭借此创新制度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除已上市的19家山东企业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科捷智能、德邦股份两家鲁企的IPO申请已获的审核通过,正处于“报送证监会”状态,有望今年登陆科创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