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这家独角兽完成辅导,在青AI军团上市板块正崛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3 19:10:1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继5月山东迎来IPO鲁企辅导验收“收获季”后,6月又有两家山东企业结束辅导,开启IPO征程。其中,去年将总部迁至青岛的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以萨技术”)完成辅导工作,这意味着青岛再添一名上市后备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青岛着力培育AI领域上市力量,吸引了包括以萨技术在内的多家AI独角兽总部迁入青岛。

  辅导期历经1年

  经历1年的辅导,以萨技术终于迎来辅导收官。

  据了解,2021年6月15日,以萨技术与中金公司(全称“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并开始辅导。直至今年6月2日,中金公司共向青岛证监局报送了三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涉及辅导内容包括全面收集整理以萨技术基础资料并分析,针对特定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培训等强化相关人员合规意识等。

  辅导过程中,中金公司发现,辅导期内,以萨技术在提供财务数据时需更加注重及时性和完备性;另外,前期存在一定的内控不规范情况。目前,以萨技术各业务条线已进入规范运行状态。

  作为辅导券商,中金公司在6月7日为以萨技术出具了辅导情况报告。

  中金公司表示,以萨技术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以萨技术及董监高、公司5%以上持股股东已全面掌握发行上市、规范运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树立了进入证券市场的法治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

  在鲁落户“安家”的首年

  完成辅导的这1年,也是以萨技术在鲁落户“安家”的首年。

  天眼查显示,以萨技术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7.78亿元,目前注册地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其实,成立以后的5年多,这家公司一直在北京谋求发展。2021年5月,以萨技术将总部迁至青岛。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官微介绍,以萨技术是“人工智能+数据智能”双领域落地应用实干先锋,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运营管理,以及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等领域的深度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不久前刚被评为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以萨技术还入选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在2021年9月公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2021)榜单上,以萨技术以14.5亿美元估值上榜。

  据以萨技术介绍,公司为全国20多个省级、1200多个市县区政府单位和公安机关搭建了大数据深度应用平台。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今年5月16日,以萨技术与华为在青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华为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打造人工智能联合解决方案,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发展,加速智慧城市智能化转型。

  实控人李凡平与山东颇有缘分

  以萨技术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经理李凡平,也是这家公司的实控人。天眼查显示,其直接持有以萨技术67.2%股份。穿透股权后,李凡平对以萨技术总持股比例约达81.78%。

  事实上,作为以萨技术创始人,李凡平与山东颇有缘分。

  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官网的消息显示,李凡平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9月,李凡平以校友、以萨技术董事长身份回母校,与山东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围绕人才培养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以萨技术实控人李凡平

  此外,以萨技术也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展开校企合作。

  青岛AI军团上市冲劲足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近年来,青岛在AI领域布局“凶猛”,吸引了不少头部企业来青。这其中,不少落户青岛的AI企业均为上市种子公司。

  如李开复担任董事长的创新奇智(2121.HK),2018年在深圳成立,后于2020年底将总部迁至青岛。2021年6月,创新奇智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2022年1月,创新奇智在港交所上市,被业界称为“AI+制造”第一股。

  同样成立于深圳(2015年)的极视角科技(全称“山东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被业界颇为看好。其管理团队来自腾讯、微软、北京大学、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企业及实验室。极视角科技于2021年底将注册地迁至青岛市黄岛区,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投资者包括兰馨亚洲、青岛国信、高通创投、北高峰资本、天奇创投、华润创新基金、青岛经控金投等知名产业资本。

  青岛高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重科技”)是2021年6月由上海迁至青岛胶州的又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公司。目前,高重信息科技也完成了C轮融资,青岛地方国资系的3只基金领投了此轮,共计3亿元。

  前有创新奇智在资本市场“领路”,后有以萨技术冲A,青岛AI军团或迎上市期爆发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