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最美公路、大西环、旅游路东延…济南重点交通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1 11:37:4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通讯员 徐东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济南市交通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一路向南!省道103旅游公路加速成型

  沐浴着晨曦出发,骑行在风景如画的南山胜境,一路向南,拜谒五岳之尊归来时,回首醉倒在红霞夕阳中……这一切将不再是梦,泉城人民畅游南山的愿望即将实现。

  省道103是目前济南市市区通往南部山区的主要通道,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九如山瀑布群、红叶谷、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等自然风景区,又有金象山乐园、济南世纪园、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等众多休闲娱乐场所。济南市交通运输部门抓住国家旅游业发展的先机,依托103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全力推进打造山东省首个服务完善的综合旅游公路系统——省道103旅游公路。

  省道103旅游公路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试点项目,作为通往南部山区,连接济南、泰安的主要干道,承担着济南旅游业发展及保障南部山区群众生活、旅游的重要任务。该项目是山东省国省道首次引入旅游服务的设计理念,是普通国省干线“畅、安、舒、美”示范路的升级。项目起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市中区红符路口南侧,向南沿老路改建,经仲宫街道跨越玉符河与317省道交叉,经门牙景区、柳埠街道、济泰高速公路柳埠东出入口、窝铺村,终点位于103省道济南泰安界,项目路线总长约29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省道103的通行服务能力将大大提升,与济泰高速互为应急并行线,对加速推动南部山区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济泰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根据征地拆迁进展情况,采取压茬推进、见缝插针的施工形式,在具备进场条件的作业面组织人员、设备饱和施工。截至目前,桩基、墩柱、预制梁板等工作加速推进,项目整体推进稳中加快。

  “西大门”再升级,泉城西部公路路网持续完善

  济南西部“南北大通道”进一步拓宽升级

  京台高速是济南西部城区贯穿南北的交通大通道,一直以来发挥着重要的交通功能。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起自京台高速和济广高速交叉的殷家林枢纽立交,止于京台高速和青兰高速交叉的泰安西枢纽立交。其中,济南段全长41.7公里,途径市中区、长清区,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济南西部“南北大通道”将进一步拓宽升级,济南省会城市“首位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济南与泰安交通联系,对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月份,随着全线梁板预制完成,标志着项目进入桥面系大面积施工阶段,向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标迈出坚实一步。截至目前,济南段已超额完成半年投资计划,累计完成路基工程79%,路面工程62%,桥涵工程63%。目前,项目正在开展路面大面积摊铺和桥梁结构物施工。

  “大西环”越来越近了!项目推进捷报频传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工程起点位于禹城市梁庄镇北,走禹城西部和齐河县西部,终点位于长清区张夏街道黄草洼南,与京台高速相接,全长约104公里。项目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其中,济南段全长约30公里,设特大桥1座,涵洞25道,隧道3座,互通立交4处。该项目为“横二支线—济南绕城二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实施将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强济南作为省会经济圈核心城市的引领作用,有效分流现有济南绕城高速一环线西环段的交通量,对合理组织、疏导过境交通,改善西部城区交通出行具有重要作用。

  近期,项目推进捷报频传。5月24日,青龙山隧道实现双线贯通,成为项目全线首条双线贯通的长隧道。5月25日,作为项目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主桥塔柱施工全部完成,同一天,项目沥青上面层试验段施工顺利完成,为下一步项目整体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均已累计完成八成以上。

  向东!旅游路东延、济潍、济高项目顺利推进

  旅游路东延项目起自历城区彩石街道彩龙路口,向东跨越历城、高新、章丘三区,对接章丘区南外环,路线全长9.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东部城区交通环境,分流经十路交通,对畅通整个城区交通网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进一步拉近与莱芜、钢城的距离,顺接济潍高速,成为连接济南与潍坊、胶东半岛的又一快速通道,对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西巨野河大桥下部结构已经基本完成;青龙山隧道、鹊山隧道面临全线贯通;电力、管线等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中。

  济潍高速作为济青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选线靠近济南、淄博、潍坊市区的南部,建成通车后,将与潍坊至青岛段一起成为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间的第三条黄金大通道。其中,济南段主线全长约33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截至目前,济南段已累计完成总量的44.3%。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项目济南段全长约27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贯联起济南、滨州、淄博三市,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小清河复航工程相辉映,对落实山东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延伸城市脉络走向,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交通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济南段已完成总产值的90%以上,沥青中、下面层完成超过90%,上面层即将展开大规模施工。

  向北跨越黄河:黄河上第一座不等跨并桥建设工程加快推进

  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项目是连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老城区的南北向主干道。项目起点位于历城区济华路与二环东路平交口以南约500米,通过改建零点立交与济广高速相交,向北以高架桥形式延伸,在既有黄河大桥下游新建大桥跨越黄河,设黄河北立交接G104,主线下穿石济客专后于起步区大桥街道山后陈家以东与G220平交,到达终点。项目全长约8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六、八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项目串联起上世纪80年代的黄河大桥、90年代的零点立交以及本世纪初的二环东高架,横跨40余年的交通建设历程,代表着济南市公路桥梁建设的发展、传承和突破。形成国内首座集城市主干路、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国家干线公路“五位一体”多功能交通综合体工程。新桥与老桥并行建设,是黄河上第一座不等跨并桥建设工程,也是黄河上跨径最大、钢桥总长最长的公轨分层合建桥梁,刷新了“跨黄”桥梁纪录。项目预留轨道交通7号线,站、桥合一结构形式为省内首例。

  截至目前,项目主线100#、101#主塔下塔柱第二节段浇筑完成,全线桩基、承台、墩柱等工程推进顺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