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将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拟培育50家行业领军机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0 22:21:4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6月10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新跃升,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培育50家行业领军机构、50家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机构,引进一批国外知名机构。 
  据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已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机构)9010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实现年营收超1200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此次《实施意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就业为根本,提出6大创新行动、30条创新举措。 
  具体来看,在推进服务融合创新上,加快发展优质猎头服务,鼓励发展人才测评、人力资源外包等高附加值业态,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业”行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拓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范围,培育行业发展新增长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结构。 
  在推进协同协作创新上,推动公共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展,建立完善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开拓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空间,推动行业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 
  在推进行业集聚创新上,持续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园区运营管理机制,完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协调机制,释放行业集聚发展倍增效应。 
  在推进机构培育创新上,实施“品汇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培育计划,支持行业机构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创新资本运营方式,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模。“十四五”期间,培育50家行业领军机构、50家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机构,引进一批国外知名机构。 
  在推进人才培养创新上,实施“齐鲁鲲鹏”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培育工程,健全行业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省级行业人才智库,全面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打造一支专业素养强、结构层次合理的行业人才队伍。 
  在推进行业监管创新上,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标准,全面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鼓励发展行业社会组织,推动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衣军强表示,《实施意见》是在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基础上,科学谋划出台的一项管长远、利长久的综合性文件。接下来,还将研究制定一揽子配套政策,开展一系列改革试点,一体化推进各项创新举措落实落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