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嘉华生物IPO9日过会,聊城A股上市公司增至5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0 21:41:51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6月9日召开的证监会发审委2022年第66次发行审核工作会议结果显示,山东嘉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华生物”)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在2010年阳谷华泰(300121.SZ)创业板上市后,聊城在时隔12年之后将迎来新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莘县首家A股上市公司。
  拟在上证主板上市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嘉华生物位于聊城市莘县鸿图街19号,前身为山东阿华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8日,于2009年4月整体变更为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又于2021年1月更名为现用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嘉华生物是以大豆蛋白为主要产品的大豆深加工企业,拥有二十余年的大豆深加工研发和生产经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大豆膳食纤维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与国内知名企业如双汇发展、安井食品、中粮集团、金龙鱼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销往国际市场,主要产品大豆蛋白和大豆膳食纤维远销美国、日本、欧盟、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中亚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于全国蛋白行业前列。
  股权结构显示,嘉华生物目前股本总额为12341万股,共有52名股东,其中,吴洪祥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3.50%;济南民韵嘉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7.58%,为第二大股东;其余50名股东中,有48名为自然人股东。
  据披露,吴洪祥、黄瑞华、张效伟、李广庆、贾辉、高泽林六人为嘉华生物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公司51.07%的股权,上述六人及其近亲属合计持有公司57.91%的股权。
  财务指标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嘉华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82844.36万元、86991.30万元、96854.90万元、63018.2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313.87万元、7394.82万元、7408.85万元、4077.08万元。尽管营收和净利均保持增长,不过嘉华生物上述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98%、17.44%、13.98%和12.60%,呈下降趋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嘉华生物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14万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455万股,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拟投入高端大豆蛋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东厂区2万吨分离蛋白扩产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总额分别为21820万元、17280万元。
  将成莘县首家A股上市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嘉华生物2016年8月曾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9年2月终止挂牌,随后公司即启动A股IPO进程,2021年5月嘉华生物IPO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正式加入排队大军。到6月9日顺利过会,尽管时间不短,但嘉华生物的IPO之旅还算顺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嘉华生物之前,山东今年已有14家企业IPO申请审核获通过,“过会率”为100%,嘉华生物此次审核获通过,使山东企业今年“100%过会率”得以保持。
  而嘉华生物IPO审核通过,对于聊城资本市场工作而言也算大喜事。

  记者注意到,聊城目前有4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1996年上市的东阿阿胶、1998年上市的鲁西化工、2000年年上市的中通客车、2010年上市的阳谷华泰。也就是说,在2010年之后,聊城已经有12年未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而目前山东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275家,聊城的上市公司数量在此期间被多个“兄弟城市”超越。
  此番嘉华生物顺利过会,有望提振聊城的IPO工作,鼓励更多的企业向资本市场靠拢。而从上市公司分布看,上述4家聊城上市公司分别位于东阿县、东昌府区、东昌府区、阳谷县,嘉华生物将成为莘县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不过,上市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只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
  资料显示,我国大豆蛋白主要生产企业近20家,市场化程度较高,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大豆蛋白分会调研情况,截至2020年末,禹王生态、山松生物、御馨生物及嘉华生物为行业前四大生产商。2021年6月末,嘉华生物产品内销比例和外销比例分别为61.70%和38.30%,在境内外大豆蛋白市场均面临着激烈竞争。
  嘉华生物表示,公司将以本次发行股票并上市为契机,充分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展融资渠道,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未来,公司将根据资金、技术和市场储备情况,结合业务发展需求,适时进行收购兼并,通过外延式发展实现产业链条的延伸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在嘉华生物的规划里,公司致力于成为以大豆蛋白系列产品为基础,以持续拓展大豆蛋白应用领域、强化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条为未来发展动力的大豆深加工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