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国企改革看山东 | 中鲁食品:日产60吨 金枪鱼仓储、加工、交易量全国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0 21:38:07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荆超

  6月9日,“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采访团来到山东省中鲁远洋(烟台)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鲁食品”),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超低温金枪鱼产业基地,具备高质量水产品加工的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60吨,位居行业前列,已形成金枪鱼交易、加工的平台。

  据中鲁食品董事长徐志超介绍,中鲁食品于2001年注册成立,是集水产品加工、冷藏、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加工企业。在完成“中国金枪鱼交易中心”超低温冷储项目改造后,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超低温金枪鱼仓储中心、加工中心、交易中心,仓储量全国第一、加工量全国第一、交易量全国第一。

  金枪鱼价格受制于日本。中鲁食品成为中鲁远洋金枪鱼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同时,也奠定了中鲁远洋在金枪鱼界的龙头和领先地位,为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获得国内金枪鱼销售价格定价权,并打破日本垄断,有利地调剂和缓冲了国际市场金枪鱼价格大幅波动的冲击,同时提高了中国金枪鱼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在中鲁食品,这里有全国惟一的金枪鱼交易中心。

  “全国近30%、我省超70%的生鲜金枪鱼在中心实现交易,摆脱了长久以来的金枪鱼贸易受他国歧视的被动格局。”徐志超说。

  据了解,中国金枪鱼交易中心成立以来,至今交易金枪鱼约25万吨。金枪鱼延绳钓渔获回运国内,经过精深加工,面向国际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我国金枪鱼渔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把握海洋经济发展新趋向,促进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使之成为全国重要的远洋水产品集散地和加工基地。最终目标是取代日本筑地市场成为金枪鱼行业的“国际定价者”,掌握定价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