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最高奖补1500万,滨州鼓励企业上市亮实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0 15:40:43  
  记者 李元春
  为加快推进滨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扎实推进“六动并举·全域双驱”企业上市行动,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精彩蝶变,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强大金融支撑。近期,滨州市制定出台了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记者获悉,滨州将按照“丰富储备、强化培育、加快辅导、积极申报、争先上市”工作思路,用三年时间实现上市公司空白县“清零”,境内上市板块“清零”,快速壮大资本市场“滨州板块”。到2024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新增7家以上,总量达到20家以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数量新增10家以上,总量达到20家以上。
  深挖企业上市资源,“一对一”精准服务
  未来三年,滨州将把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或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创新能力强、市场认可度高、拥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全部纳入上市后备企业“种子库”,进行“地毯式”调研和深度挖掘,为企业上市储备丰富资源。精准企业培育,对上市后备“种子库”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动态管理、持续优化,依法做好入库企业要素保障、政策扶持、产业链整合、绿色通道等集成配套服务,多方联动、分类推进,打造企业上市多层次、全市场、全周期企业上市服务体系。
  同时,根据企业的不同特点和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要求,帮助企业精准选择上市方向,统筹发展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新三板以及境外上市。抢抓重点节点,分层分类推动企业对标、对表北交所上市标准,踊跃挂牌、冲刺“升层”,“抢跑”布局北交所“IPO赛道”,筑牢北交所上市梯队基础,加快推动滨州“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利用北交所实现跨越发展。
  实施企业上市“绿色畅通”工程,引导企业规范运营,尽早介入上市后备企业股份制改造、股权融资等工作,聚焦环保、税收、社保、土地房产、住房公积金、金融担保等上市重点关注事项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分级负责、从速处置,按照上市审核要求及时出具合规证明文件,高效排除企业上市阻碍,畅通企业上市路径。
  多平台多渠道促“资本+产业”高度融合
  计划指出,滨州将打造“滨州上市通”企业上市服务平台,以“金种子”企业为重点,对20家准上市企业进行冲刺培训;对100家“银种子”上市后备企业进行深度培训;对1000家上市挂牌“潜质企业”进行专项培训;以企业高管、财务人员和金融从业人员为重点,对10000人进行资本市场知识普及培训,全面拓展企业规划、运营和发展视野,全力提升运用资本思维推动发展能力。
  推动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与头部资本市场服务机构全方位、多渠道精准对接,引入专业权威服务,链接优质高效资源,进行长期深度合作,促进“资本+产业”高度融合,持续优化资本市场服务生态圈。探索设立企业上市引导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引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私募基金、创投机构等战略性股权投资,借助资本市场资源和专业优势,提高企业质量,为上市奠定坚实基础。还将充分利用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金融辅导等平台,实施投贷联动、融资租赁、各类债券等融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创新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投融资服务。
  推动上市公司和重点拟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强链、补链、固链、延链”,带动产业链条整体优化;鼓励上市挂牌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增发、发行可转债、公司债等方式多渠道募集资金,整合资源,提档升级,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分拆子公司独立上市,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激发价值创造能力。
  给足政策,给足保障
  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滨州将对沪深两市拟上市企业实行分阶段补助,境内上市企业的奖补总额将分别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和1500万元;对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实行一次性奖补,融资额10亿元以下的奖补500万元;融资额10亿元(含)至20亿元的奖补1000万元;融资额20亿元(含)以上的奖补1500万元;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企业的奖补总额分别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和1500万元。
  企业经过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并在省政府批准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市财政一次性奖补企业10万元。重组上市并将注册地、纳税地迁入滨州的上市公司,一次性奖补300万元。上市公司重组后首次增发,按照募集资金额给予奖补,募资额10亿元以下的奖补200万元;募资额10亿元(含)至20亿元的奖补700万元;募资额20亿元(含)以上的奖补1200万元,奖补总额分别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
  在支持企业开展持续资本运作方面,计划指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并达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按实际发生的法律、财务等中介费用给予不超过50%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100万元;上市公司采取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实施再融资,融资额不足10亿元,最高补助50万元;融资额达到10亿元(含)以上,最高补助60万元;对滨州发行的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等非国有企业,按不超过实际融资额的2‰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助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在鼓励股权投资业发展方面,也明确给出了详细的奖补政策:对在滨州依法登记注册新设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创业投资等机构,在履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手续后进行补助,对持续在滨州进行经营活动的基金管理机构所管理的基金投资滨州非上市企业期限满2年、投资金额5000万元(含)以上的,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1%分五年给予补助,补助额度最高500万元。补助资金由基金管理机构与其管理的基金各按50%的比例分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