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两国企地产开发引“帮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0 15:35:22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两家国企正在为地产开发项目引“帮手”。

  6月8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两则公告显示,在济南拥有港沟东片区8宗土地的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山东铁投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铁投产业园”),将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该项目已有意向合作方。

  另一家国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济南舜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舜庄建设”),也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战投,其曾在去年12月拿下了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上盖用地。

    “国企有点像平台公司,平台公司的主要责任就是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和拿地上是有优势的,但是他们在开发能力上还是相对比较欠缺的,所以需要找优秀的开发商合作,这是大势所趋。这对开发商来说实际也有好处,如果开发商自己独立开发,资金压力会比较大,这样合作对双方资源的相互匹配是好事。”山东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6月10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铁投产业园持有港沟8宗地

  来自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山东铁投产业园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引进1家战略投资者,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占增资完成后增资企业注册资本的50%。本次增资额不低于1000.47119万元,超出注册资本部分计入增资企业资本公积。募集资金用途是补充山东铁投产业园的运营资金。

  目前,山东铁投产业园由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持有80%的股权,此外,山东济青高铁金启置业有限公司持股20%。这两家公司均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相关信息看到,山东铁投产业园是去年12月拿下济南历城区港沟东片区8宗土地的拿地主体,当时其竞得的土地包括6宗住宅用地和2宗商业用地,大致位于文旅城项目以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济南房地产业内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目前该项目“正在跟仁恒洽谈,很可能是仁恒跟它合作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8宗土地当时出让时有着较高的门槛——根据土拍文件,该项目拟打造成为省级高铁产业综合开发基地,竞得人须引入1家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50亿元的省级城际铁路企业总部,1家注册资本金不低于40亿元的省级高铁产业综合开发企业总部,1家省级高铁工程技术中心,1家先进制造产业基金等。最终,土地全部被山东铁投产业园收入囊中。

  再来看山东铁投产业园增资扩股这件事。本次增资完成后,山东铁投产业园原股东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济青高铁金启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0%、10%,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50%。

  从公告披露的山东铁投产业园的主要财务指标看,2021年度,其资产总额约3.06亿元、负债总额约3.06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0元。截至评估基准日今年3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约16.23亿元,负债总额约16.13亿元,所有者权益1000.47万元;今年前三个月营业收入为0元,利润总额0.63万元,净利润0.47万元。

  资料显示,山东铁投产业园成立于2021年12月14日,注册地在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199号北侧办公楼202-1室。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公告也明确了对意向投资方的一些要求。比如,公告中称,意向投资方或其关联公司拥有在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核心区自持20万平方米以上的科技总部类园区建设管理经验。

  公告还提到,意向投资方或其关联公司为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操盘榜)前50名企业的,商住类项目曾获不低于二星级健康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的,曾参与国家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行业标准制定的,有科技部下发的有利于高铁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等条件下优先。

  此外,根据公告,意向投资方须承诺,认可原股东方的产业优势及为“高铁产业综合开发基地”项目所做的大量前期工作和投入,认可增资企业与股东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产业引入服务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增资企业需向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支付产业引入服务费用合计7500万元)、增资企业与股东山东济青高铁金启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前期投入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增资企业需向山东济青高铁金启置业有限公司支付前期投入补偿费用合计4506万元),同意增资企业按本条前述协议约定支付相关费用。

  济南轨交集团旗下企业引战投

  济南舜庄建设也拟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入1家战略投资者。

  济南舜庄建设是什么来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6月初济南市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轨道交通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上盖用地房地产开发项目批前公示看,该项目的建设单位即是济南舜庄建设。

  在去年12月济南市2021年第三批集中供地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斩获多宗土地,其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9.51亿元的底价竞得位于济南盛福片区的轨道交通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上盖用地,为住宅用地。

                                     (图片来源: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从目前释放的信息看,该项目的开发公司就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100%全资持股的济南舜庄建设。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告,济南舜庄建设现注册资本5000万元,本次增资扩股拟新增注册资本20000万元,增资额不低于20021.36万元,超出注册资本的部分计入增资企业资本公积,战略投资者须以货币形式出资。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优化股权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加快项目开发。

  增资扩股完成后,济南舜庄建设注册资本变更为25000万元,原股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新引进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80%。

  公告提到,截至评估基准日,济南舜庄建设欠原股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借款91374.156705万元。

  资料显示,济南舜庄建设注册地在济南市历下区世纪大道13888号2号楼233房间,成立时间为2021年12月15日。

  根据相关财务数据,2021年度,济南舜庄建设的资产总额约3.01亿元,负债总额约3.01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0元;截至评估基准日2022年3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约9.93亿元,负债总额约9.43亿元,所有者权益5000万元,今年前三个月,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0元。这也显示出该项目仍处于开发前期阶段。

  对于投资方资格条件,公告提到,意向投资方其自身或其关联企业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者,同时为2021年《财富FORTUNE》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同等条件下优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