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8家鲁企正冲刺新三板 看看都有啥来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10 14:12:3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6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其官网披露了最新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该情况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148家企业正排队冲刺新三板,其中包含8家山东企业,分别为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英泰”)、山东鸿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星科技”)、山东合益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益气体”)、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州温多利”)、山东万邦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邦科技”)、青岛旭域土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旭域”)、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洋泊车”)以及青岛优派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优派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8家鲁企中,有的企业多次变更资本赛道,比如中科英泰、大洋泊车等;这其中,也有不少企业意在北交所,新三板只是作为其资本之路的一个“跳板”。总体来看,这8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显著特色。
  合益气体原计划登陆创业板
  在新三板挂牌数年后摘牌,科创板IPO上会前夕撤回材料,重新启动上市辅导数月后却从备案名单中消失,接着开始了新三板挂牌审查流程——中科英泰对接资本市场之路,可谓跌宕起伏。
  中科英泰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办券商为民生证券,申请材料的受理日期为2022年4月22日,一次反馈日期为5月10日,一次回复日期为5月20日;二次反馈日期为6月2日。作为一家以嵌入式系统技术为核心,集智能商用终端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英泰主要产品为智能交易终端、自助交易终端、智能秤和智能印章机,主要客户为国有银行、国有企业、国内外大型经销商等。2020年、2021年,中科英泰营业收入分别为3.81亿元、4.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70.58万元、2804.20万元。因采购成本上升等因素,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接近“腰斩”。
  该公司曾于2014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8月终止挂牌。随后,公司于2020年12月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并于2021年6月终止审核。接着,公司开启了回归新三板之旅,如今正在排队待审。
  “如今,试图重回新三板的中科英泰,可能认定公司在北交所上市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此便谋划重新在新三板挂牌,以便在未来择机冲刺北交所上市。”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位于东营市垦利区的合益气体,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办券商为安信证券,申请材料受理日期为2021年11月29日,一次反馈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一次回复日期为2022年5月18日;二次反馈日期为5月27日。公司主营业务为三氟化硼及其络合物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传统下游客户主要为医药、高分子材料行业企业,产品主要用作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石油树脂生产中的催化剂等。
  合益气体原计划登陆创业板,并于2020年9月签订了辅导协议,但最终决定转道申报新三板。
  “目前,公司对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材料还在落实中。”6月9日,合益气体董秘张成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也是为了将来冲刺北交所上市,这属于公司战略调整之举。”
  万邦科技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万邦科技属于金属制品业,主办券商为开源证券,申请材料受理日期为2022年5月30日。
  成立于2002年的万邦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石油装备及油田服务的专业化公司,位于中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加工基地——东营胜利工业园。作为国内专业的散装物料输送系统和国际认证压力容器设备制造商,公司致力于为陆地及海洋石油开采等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整体工艺包以及相关产品,公司主要客户为石油行业企业。
  “今年以来,公司接到的订单金额达8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日前,万邦科技办公室主任崔相强介绍说。据悉,万邦科技把创新和科技进步放在首位,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1年7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位于东营市东营区的万邦科技、东营市汉德自动化集成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选。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紧盯中小企业“育苗扶壮”,构建梯度培育体系,量身定制精准服务,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培育出一批注重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优势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全区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瞪羚企业5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4家、高成长型中小企业32家。
  德州温多利属于纺织业,主办券商为联储证券,申请材料受理日期为2022年5月27日。
  “在‘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平台(德州)’牵线下,公司先后与青岛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聘请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为企业技术顾问,通过校企联合共同研发新产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今年初,德州温多利总经理王朝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与青岛大学博士团队合作的“有效利用涂层再用水的产品开发”项目,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科技成果鉴定,并实现了产业化。
  鸿星科技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办券商为国融证券,申请材料受理日期为2022年4月28日,一次反馈日期为5月16日。公司位于滨州高新区,主营业务是建筑围护系统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北京国润世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7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9.03%,为鸿星科技控股股东,盖中学、高炳刚、刘维征、孙庆华为鸿星科技的共同实际控制人。2021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3亿元和2.35亿元。
  大洋泊车多次站上IPO辅导赛道
  大洋泊车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主办券商为财信证券,申请材料受理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家来自潍坊潍城区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商,已多次站上IPO辅导赛道。早在2014年12月9日,大洋泊车便与银河证券签订首发上市辅导协议;2015年9月30日,大洋泊车与湘财证券签订首发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协议;2017年6月5日,湘财证券发布辅导总结报告称,经过对大洋泊车的辅导,公司认为已达成辅导目标;2017年6月13日,大洋泊车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首发招股书;2017年底,大洋泊车传出终止审查的消息;2021年8月24日,大洋泊车与长城证券签订首发辅导协议;而今,大洋泊车又将目光转向了新三板。
  公开资料显示,大洋泊车成立于2001年11月,曾用名“潍坊大洋自动泊车设备有限公司”。大洋泊车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李祥啟,其也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大洋泊车的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研发、规划、制造、安装、销售、维护保养、停车场投资运营和仓储物流等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其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2019年,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价,大洋泊车的品牌价值达9.53亿元。
  青岛旭域和青岛优派普均属于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前者主办券商为金元证券,后者主办券商为东吴证券,两家公司申请材料的受理日期均为2022年5月31日。
  青岛旭域的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集土工合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工程解决方案提供为一体的跨国企业,公司在中国青岛和美国俄克拉荷马设有生产基地,在英国、意大利和美国设有代理处,是全球塑料土工格栅的主要制造商。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是全球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中心,获得了中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美国GAI-LAP实验室认证。
  青岛优派普创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的聚乙烯(PE)管道制造商之一。公司坐落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注册资本4930万元。公司是华润燃气、新奥燃气、中国燃气、深圳燃气等80多家大中型燃气集团管材合格供应商,并在江苏、浙江、安徽、河北等地设有服务机构和仓储基地,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