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向海洋要效益:“小”领域蕴含“大”动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8 22:17:4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今年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近年来,山东注重经略海洋、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49万亿元,以海水淡化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表现亮眼。

  曾经,海水淡化只是供水领域的一项技术;但随着山东不断“向海洋挖潜力、要质量、求效益”,海水淡化也不断延伸,成为化工产业的重要一环,为山东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老技术如何解决大问题

  青岛,一个极度缺水的城市,对南水北调及引黄济青的客水的依赖程度,最高时超过了90%。

  正因如此,青岛一直在寻找“第二水源”,也就是淡化海水。不过当青岛水务百发海水淡化项目刚开始投入运营时,由于当时的技术设备严重依赖进口,每吨淡化海水的生产成本超过了10元。

  (青岛百发厂区 受访者供图)

  在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凯看来,海水淡化不算是个新兴技术,“早在几十年前,海水淡化就已基本形成‘膜法’和‘热法’两大技术门类了。”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技术不算新兴技术,但早些年国内投身相关产业的企业并不多,设备耗材严重依赖进口,导致淡化海水的生产成本高企。

  2018年,山东明确了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的发展方向;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陆海资源统筹开发,向大海要资源、寻财富、求发展,向海洋挖潜力、要质量、求效益。

  于是,海水淡化不再单纯是城市供水的一套解决方案,更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目前,山东的海水淡化规模已达每天47万立方米;而青岛一地的海水淡化能力,就达到了每天30万立方米,占全国海水淡化产能约六分之一,设备国产化超过70%。与之相匹配的,则是鲁北碧水源这样的配套企业越来越多,后者的核心生产力,则是拥有近300项相关专利技术。

  “目前,我们董家口项目的制水成本已经低于每吨5元,接近青岛引用客水来源的制水成本。”青岛水务海淡科技公司规划发展部负责人杨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传统产业迎来新动能

  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是由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联合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就位于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

  与青岛的情况相似,鲁北地区也缺乏淡水资源。目前,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的工业用水水源为市政水库给水,各企业内自行设置纯化水站,制备纯化水以满足企业内部生产需求,制水成本相对较高,制水站分布零散,制水工艺过程中的能耗、药耗及次级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

  经过综合研判,他发现,海水淡化是解决目前鲁北地区用水问题、维护“用水安全”的比较合适的方案。

  “与淡水制备纯水不同,海水经过双膜(超滤、反渗透)法处理后的浓盐水,杂质已经非常少了,正好供给制盐厂,用以提溴、制盐使用,有效提高了盐的质量达到零排放标准,符合海洋循环经济。”徐凯表示,这就是浓盐水的“二次利用”。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在滨海地区要推动海水冷却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要推进淡化海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缓解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紧缺问题;要加快海水淡化浓海水中化学元素提取技术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海水冷却、海水淡化和浓海水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

  (海水淡化反渗透设备 受访者供图)

  于是,海水淡化不再是单纯的供水方案,而成为“海水综合利用”的一部分。

  在立足“海水综合利用”的同时,鲁北碧水源还涉足“污水综合利用”。“其实在技术上,污水处理与海水淡化有类似之处,都需要经过膜过滤。我们完全可以将工业污水进行处理,再重复用于生产,大大节约了水资源。”

  山东海洋经济未来可期

  从城市供水的解决方案,到海水综合利用的一部分,再到化工产业的发展新动能——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方奎看来,海水淡化这项老技术对产业的重塑,背后是山东海洋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除了海水淡化,山东的“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列入国家重点科技计划专项,海洋抗肿瘤新药研发进展顺利,目前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稳居全国第一位。

  而从更宏观的在海洋产业发展上,山东的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电力产业同样稳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通过加快推进港口整合,形成了以青岛、烟台、日照三个超4亿吨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地区性重要港口为补充的沿海港口群发展格局,山东已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综合实力居沿海省份前列。

  徐凯表示,未来鲁北碧水源不仅要做好海水淡化、污水综合利用,以及高品质饮用水业务,公司还牵头组建了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水处理膜材料及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希望借此连接产业上下游、重塑产业生态:“上游,希望像膜技术研发、膜设备制造这样的企业,能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继而带动中游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我们还希望为下游化工产业提供完善生产用纯水的供应方案,降低成本、节约资源。”

  杨鑫则表示,虽然通过反渗透膜等耗材的国产化,大大降低了海水淡化的成本,但该领域仍然存在“卡脖子”现象:“比如说能量回收装置,可以节约60%的电力,目前依赖美国的技术。”她认为,随着产业的进步,相关技术也会像曾经的反渗透膜一样摆脱“卡脖子”的情况,继而为整个产业甚至山东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新动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