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财经“观察+” |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深耕”后劲不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8 22:03:38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应用场景创新不断,数字人民币试点在鲁破局,一个个首创应用场景持续加速落地青岛。6月4日消息,国内首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的数字融资租赁业务落地青岛。青岛聚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近日在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的支持下,向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放款400万元。
  今年4月,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也在青岛落地。山东国晟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晟小贷”)携手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共同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在线上小额贷款场景的试点应用。一家青岛酒店管理企业收到了国晟小贷发放的5万元小额贷款。同时,青岛市民黄女士也收到了国晟小贷发放的一笔个人消费贷款。
  作为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便捷安全的特性,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上有着重要意义。试点青岛探索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将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提供线上数字人民币融资服务,切实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紧张问题。
  山东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让相关应用产品和场景日益丰富。除零售支付场景外,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在生活、商业、政务等不同应用场景涌现更多创新。目前,青岛作为试点城市,已在小额借贷、融资租赁等领域不断拓展,试点场景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推进,试点方式愈加成熟。
  山东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加了普惠金融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对小贷公司而言,数字人民币应用于小额贷款场景,有望节省原来通过第三方产生的渠道费用。同时,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的便利性和账户的松耦合性,有助于其更便捷、更低成本地触达客户,同时可确保授信资金闭环流转和用途真实可信,更有助于做好数字普惠融资服务。
  如今,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开启“快跑”模式。应用场景从C端延伸到B端,扩展到“线下+线上”融合,数字人民币应用正不断实现“纵深化”发展。深耕B端服务,山东从特定场景探寻需求,打开突破口是未来数字人民币一个重要的趋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