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发消费券、抢占预制菜标准体系话语权!山东加速打造“鲁字号”预制菜品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8 15:11:52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随着预制菜产业风口到来,预制菜大省山东积极行动,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

  13家山东预制菜企业抱团亮相

  

   

    在日前举办的“2022 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上,13家山东预制菜企业首次以整体形象闪亮登场,成为当天会场上人气指数最高的展区。

  “参展的预制菜企业虽然只有13家,但来头都不小,细细了解后,就知道山东预制菜企业的硬核实力。”山东商务厅服贸商贸处副处长张强介绍,山东是农业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和餐饮业大省,资源禀赋优越,物流体系发达,食品工业门类健全。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首的鲁菜,底蕴深厚,技艺精湛。山东在预制菜原材料、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等方面比较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山东有9000余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在A股上市的预制菜企业有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参加此次活动的济南本地企业中,超意兴、野风酥、鲁味斋都是有百年历史传承的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企业掌门人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在传统食材、传统产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研发了诸多创新的预制菜品。此次活动中,超意兴首次推出了阿胶黑猪肉把子肉,更营养、更健康、更美味。鲁味斋在延续扒蹄、扒鸡等口碑产品的同时,研发推出了麻辣鸭翅、麻辣鸭脖等即食类预制菜,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山东蓝海集团及其下属蓝海嘉厨食品公司,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食材供应商。此次亮相活动现场的四喜丸子、冬菜扣肉等具有传统鲁菜特色的预制菜,都进入了冬奥会机器人餐厅,受到冬奥运动员的喜爱和好评。据蓝海集团供应链公司董事长封宏伟介绍,蓝海集团为冬奥会生产加工及配送的预制菜品达到170余种50余吨,涉及酱料味汁、调理肉品、四喜丸子、速冻水饺等众多品类。

  在山东凯瑞集团展台,现场展示了济南传统名吃老济南酥锅。顾客通过线上下单,隔日即达,直接用家庭炉灶加热7-8分钟即可食用,而且口味与门店堂食基本保持一致。据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凯瑞根据多年中餐正餐的经验,结合南北菜系口味融合,基于柔性化定制生产,将美味佳肴通过速冻技术进行锁鲜保鲜,最大化保持了食材的新鲜及营养。这些系统研发、柔性定制的预制菜,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安全、便捷的美食。据悉,凯瑞还成立了22城供应链集团,这也是全国目前最大的餐饮供应链系统性解决方案服务商。

  此外,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号称“三大国民小吃”之一的杨铭宇黄焖鸡,主打海鲜类预制菜的济南胶东人家大酒店,传承诸城古法熏制工艺的诸壹锅供应链有限公司。

  发消费券、技改补贴等政策扶持

  为助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预制菜网络销售规模,6月10日至25日,山东省商务厅将联合天猫、淘宝、京东、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开展“山东预制菜美食专享周”电商促消费活动,在各大平台开设山东预制菜名品专区。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这次活动省财政将拨付500万元专项资金发放消费券,撬动各平台深入开展“满减”“折扣”专题促销。天猫、淘宝、京东、抖音将大力推出促销措施,叠加省财政专项消费券,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更多惊喜。各平台对山东预制菜企业网上店铺精准定向投放“满减”“折扣”消费券组合包,领取后3天内有效。未使用的消费券过期后系统将自动回收,并在下一周期滚动释放,其他消费者可继续领取使用。

  为配合“山东预制菜美食专享周”的开展,由山东省商务厅、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味道潍坊预制--山东预制菜选品大会暨潍坊首届预制菜美食节”在潍坊举行,省内外300多家企业齐聚潍坊。

  潍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施其聪介绍说,预制菜产业是潍坊的特色优势产业,潍坊制定了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三年全产业链规模达到3000亿元、培育市场主体3000家、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总体目标,全市预制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2000亿元以上。

  山东商务厅服贸商贸处副处长张强介绍,山东省商务厅指导山东省饭店协会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在全国率先抢占预制菜标准体系话语权。

  据了解,山东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除了省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举办预制菜美食专享周活动,联合重点电商平台开设线上山东预制菜名品专区;开展主题直播活动,搭建“预制美食、鲁味好品”主题直播间外,还将举办预制菜线上“拉新”会,积极推动预制菜相关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一批直营店、品牌店、旗舰店,助推全省预制菜网上品牌化发展。

  此外,对预制菜企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山东将按银行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5%,给予单个企业项目最高2000万元贴息支持;对餐饮企业新上的总投资超1亿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预制菜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强化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

  山东还支持预制菜企业在电商平台新设网上店铺,对2022年前三季度新设店铺网零额50万元以上且排名前20位的企业,省财政将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

  下一步,山东省商务厅将在“北方消费品博览会”期间设立山东预制菜专区,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举办山东预制菜专场活动,宣传推介山东预制菜品牌企业,提升山东预制菜影响力,推动山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