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4.6万余家串儿店,在济南烧烤市场中“翻滚”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加入时间:2022-6-7 14:42:21  

  恢复堂食的夜晚,一些市民在“先来一顿烧烤”中感受到了快乐。

  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消散,冷清了多日的烧烤店内,又坐满了撸串儿的食客。滋啦——焦香的烧烤味弥漫在空气中,泛黄的啤酒翻腾着白色泡沫,熟悉的场景回到眼前,济南烧烤的“炉火”又“旺”了。

  在济南,在夏天,没有什么烦恼是几把烤串、几杯啤酒治愈不了的。4万多家烧烤店在市场中“翻滚”,满足着济南人的胃,也搅动着济南的烧烤江湖。

  竞争越来越激烈开门关门的都挺多

  “老板,再来两瓶啤酒,我们的串儿什么时候烤好。”“马上好,马上好。”在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的国峰烧烤店内,济南小伙儿王国峰忙得不亦乐乎。听烧烤店名字就知道,王国峰就是这家店的老板。随着大把大把羊肉串滋滋作响地端上桌,食客们尽情享受起撸串儿和啤酒带来的快感。

  食客吃得畅快淋漓,王国峰烤得满头大汗。在后厨,他熟练地将羊肉串放在木炭上,翻转、撒料等动作一气呵成。如此熟练的动作,要归功于他10多年的烧烤从业经历。“我干过烧烤师傅,烧烤店后厨、店长。”他边烤边说,他们烧烤的特色就是用鲜羊肉纯烤,撒点孜然和盐,不提前腌制。来这里的,很多都是回头客。

  虽然客流不断,但王国峰明显感觉到烧烤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市面上的烧烤店不断增多,不仅有济南本地的,还有不少外地品牌。“2020年疫情后,烧烤生意就不好干了,开门的多,关门的也多。有的烧烤店甚至只开了半年多就转行或是关门了。”他说道,他在南辛庄西路附近开了2家分店,周围有一家外地品牌烧烤店,去吃的人不少,分流了一部分顾客。

  外地烧烤“分羹”团购人气难转化为利润

  说起外地烧烤,不得不提老胖串店,这家来自东北的烧烤品牌,已经在济南烧烤圈耳熟能详。

  孙英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他在窑头路附近经营着一家老胖烧烤,融合了东北特色的烧烤模式,迎来了不少市民的光顾。“我经常在这家吃,一个是他家的菜品种类比较多,最主要的是便宜,特别是团购,三四个人吃,也就花200多块钱。”食客赵先生放下手中的肉串儿,和记者攀谈起来。

  “我们这儿有80多种菜品,其中70%是以串儿为主。”孙英告诉新黄河记者,东北烧烤口味咸鲜,而且价格实惠,人均在五六十元左右。来他们店的顾客,从20岁到50多岁都有,其中以三四十岁的人为主力。2008年,老胖烧烤在伟东新都开了第一家店,现在全济南已经有将近40家门店了。

  除了老胖烧烤,位于高新万达的王老三烧烤,也是人来人往。店内杯觥交错,弥漫着烧烤的香气,交谈声不绝于耳。这家2020年底来到济南的泰安烧烤,已经营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们是一家连锁品牌,只用鲜肉烤串,菜品都是由公司研发部研发,更新的速度比较快。”该店店长告诉新黄河记者,每天的客流量,基本维持在四五百人次左右。

  无论是本地烧烤,还是外来品牌,他们都感受到了济南烧烤市场的激烈竞争,特别是在疫情之下,这种感觉愈发明显。“其实我们的经营成本比较高,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只能压缩利润,降低价格。”孙英说道,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堂食,他们只能通过第三方平台经营,维持人员工资等日常开销,但效果一般。

  第三方平台经营,其实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团购等促销方式。在王国峰看来,越来越多的团购活动确实为商家带去了人气,但大部分是不赚钱的,或是利润很小,只能保本,“我也接到过不少推广团购的电话,但一直都没有做。”

  据王国峰介绍,目前烧烤的推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团购,另外一种是代运营,“团购可以让不忙的店爆满,因为推出的套餐都很吸引人,肯定会火,但团购活动一旦停止,客流立马锐减。不管是哪种方式,商家的利润都很微薄。”

  4.6万余家烧烤店聚集行业瞄准转型提升

  在济南烧烤界,拥有40余家门店的老金烧烤已占据了一席之地。如今烧烤市场的激烈竞争,也让老金烧烤掌门人左新童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与2019年相比,济南烧烤店的数量几乎增长了2倍,尤其是在抖音平台上,这种增长体现得更加明显。”

  根据天眼查数据,目前济南市从事与烧烤有关的企业有46000余家,其中个体工商户有44000余家,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些仅是有据可查的烧烤店数量。

  烧烤作为中国餐饮业的第二大品类,占市场总额的33.6%,而烧烤企业注册量每年都保持着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下一个风口,保守估计有数千亿的“盘子”。目前国内从事烤串行业的企业数量超过20万家,其中有98%以上的烤串企业属于个体经营,企业员工数量普遍不足10人,只有不到2%的烤串店的员工数量在10人以上。

  由NCBD(餐宝典)撰写并发布的《2021年中国烧烤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到,在过去,烧烤市场较为混乱,以街边店为主,食品安全无法保障,同时街头的很多烧烤店对环境的污染也较为严重。随着部分烧烤企业的发展与升级,目前已经出现一些优秀的烧烤连锁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在烧烤消费者中,30岁—39岁比例更高,是核心群体。

  在左新童看来,很多济南的传统烧烤店都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萎缩,而要想存活下来,甚至有更好的发展,就要不断转型提升,独树一帜、品牌融合,从最开始的摆地摊,到后来的退路进厅,再到连锁化与标准化经营,不断变化的市场对烧烤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济南烧烤的品类如今也是越来越多,我们不仅要解决烧烤的难点与痛点,还要力争将济南烧烤推向全国。”

  (来源:济南时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