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5月份济南新增城镇就业44674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7 14:11:4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6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稳就业保就业等方面的情况。1-5月份,济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67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387人,济南生源非师范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55.3%,同比实现稳中有进,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济南先后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等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创新开展以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职业培训进校园、困难帮扶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会同教育部门持续举办系列招聘、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五大专项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就业创业服务。目前已为3304人次高校毕业生落实一次性就业补贴等四项补贴1347万元;组织“百校千企”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征集2022年高校毕业生首批就业岗位1.27万个、“三支一扶”招募岗位166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近1.49万个。
  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推出20条政策措施,全力助推高校毕业生“早签约”“快就业”“易创业”。可概括为“五个一批,一个强化”。
  稳岗扩岗一批。在稳岗方面,一方面实施援企稳岗,通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纾困稳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稳定政策性岗位,包括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等。在扩岗方面,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努力把发展增量转换为就业增量,开发新的就业增长点;鼓励企业扩大就业岗位,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基层就业一批。根据省里的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聘岗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加大“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招募力度。
  就业见习一批。实施万名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广泛开展各级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和职业体验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见习基地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研究的,视同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起计算。
  创业带动一批。对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落实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
  困难帮扶一批。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生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
  强化就业服务。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大力推广网上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网络招聘,有序恢复线下招聘,促进更多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开展“1311”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为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确保服务不断线。
  另外,还全力畅通企业招聘渠道,促进增量。通过直播带岗、云探厂直播等方式,创新实施各类招聘活动。先后组织线上线下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抗疫情促就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等专项招聘会268场,提供岗位30.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3万人次。牵头组织省会经济圈7市50余家企事业单位赴山东大学揽才;设置青岛站、西北站等5条省内外引才专线,组织全市200多家企业多次开展“才聚泉城”名校行云端引才对接会,广纳天下英才。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创新“创贷+商贷”、信用贷款等工作模式,提高审批效率,为1757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6亿元。开发创业指导服务线上平台,健全“创业导师+线上线下平台”服务模式,已为404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完善市级创业孵化载体认定及管理办法,目前已有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省级25家、市级59家,在孵企业1.6万个,创业带动就业达到10万人以上。创新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376个项目线上参加比赛,为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多个行业创业人员提供展示平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