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老牌鲁股“江泉实业”欲变身“绿能慧充”,转型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6 16:48:2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已登陆资本市场近23年的老牌鲁股江泉实业(600212.SH),于6月3日宣布“改名换姓”计划——公司证券简称由“江泉实业”变更为“绿能慧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数日前,江泉实业已完成了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公司中文名称正式由“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绿能慧充数字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而此番欲更改证券简称,则标志着江泉实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崭新“亮相”。
  更为重要的是,名称变更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改头换面”。已置出原有热电业务,实现战略退出,欲集中资源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的江泉实业,能否迎来公司业绩发展的新阶段?
  为此,经济导报记者于6月6日上午向江泉实业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回复。同时,其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相关内容以公告披露为准。”
  “绿能慧充”从哪来?
  6月2日,江泉实业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变更公司证券简称的议案》,同意公司证券简称由“江泉实业”变更为“绿能慧充”,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绿能慧充”这4个字,正是来源于公司在今年1月27日完成收购的子公司“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绿能慧充技术公司”)。
  资料显示,作为集充电、储能、微电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充电场站投资、建设、运营及维护,充电平台和能源管理平台于一体的新能源生态服务商,绿能慧充技术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28日,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其在西安、绵阳、南充拥有三大研发、生产基地,并组建了一个由行业知名电子技术专家为核心的研发团队。
  其中,在充电设备方面,绿能慧充技术公司产品类型齐全,已推出适合于商业地产、公共充电、以公交为代表的群充电领域以及适合于专用充电领域的各种充电产品。主要战略客户包括国家电网、BP(英国石油)、壳牌、小桔充电、延长石油、陕西地电、集度汽车、西咸城投集团等。
  去年11月21日,意图切入新能源行业,实施业务转型的江泉实业,与绿能慧充技术公司及其股东签署了《框架协议书》,后于当年12月16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8300万元收购对方合计持有的绿能慧充技术公司100%的股权。今年1月4日,这一议案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决议。1月27日,绿能慧充技术公司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成了股权转让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了《营业执照》。
  自此,绿能慧充技术公司正式纳入江泉实业“麾下”。而多年来一直在拓展新业务的道路上寻寻觅觅、不断易主、多次筹划定增重组又屡屡叫停的江泉实业,也通过这笔收购,实现了向新能源充电和储能业务的转型。
  已剥离曾经的重要主营业务
  对于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江泉实业可谓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定“押宝”。
  在推进绿能慧充技术公司收购事项的同时,2022年1月17日,江泉实业与临沂旭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旭远投资”)签署了《框架协议》,约定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旭远投资转让拥有的热电业务资产组,即构成公司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
  而热电业务,正是江泉实业彼时的重要主营业务。受上游企业原料供应影响较大,以及似乎能够“一眼望到头”的利润贡献能力,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公司“快刀斩乱麻”,作出战略退出该业务的重大决定。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公司热电业务营业收入为2.03亿元,产能利用率为80.71%。以此计算,未来即使产能利用率达到100%,预计营业收入也不超过2.60亿元。
  与此同时,江泉实业另一项主营业务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也仅拥有13公里的专用线,2020年度在运力相对饱和的状况下实现营业收入0.71亿元。且由于是铁路专线,业务无法对外进行拓展。在这样的业务结构下,江泉实业的盈利能力可想而知。
  2022年3月22日,江泉实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等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相关的议案。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的《重大资产出售协议》,本次交易价格以标的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评估值为基础,协商确定本次转让的价款合计7950万元。2022年4月13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2022年4月25日,该资产完成了交割。
  这标志着,江泉实业已彻底“挥别”热电业务。
  如何做大做强新主业?
  那么,跨入新能源“赛道”,并正欲“改头换面”的江泉实业,计划如何做大做强新主业,从而切实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资产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当前被江泉实业摆在首要位置的,便是资金问题。
  2021年11月22日,江泉实业再次启动定增,拟以2.95元/股的价格向实控人旗下北海景安、北海景曜和北海景众3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4.53亿元(含),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且主要投入新能源和储能业务的发展。
  这笔募集资金可谓“及时雨”。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仅为3343.58万元,可用资金较少且流动性储备不足,难以应对绿能慧充技术公司后续的业务扩张及业务拓展需要的大量资金需求。
  “本次募投项目补充的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未来发展新能源业务,对公司的业务转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国家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回报可期。”江泉实业表示。
  与此同时,江泉实业还透露,绿能慧充技术公司已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不断的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多种产品系列,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充电设备、储能产品、运营平台等。“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产品种类,提升自身技术软实力。同时,迅速扩大市场团队规模,业务覆盖全国市场区域,提升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加大特种车辆市场、海外市场、微电网市场的业务开发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