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力推雄商、津潍高铁建设!这些地市将坐上快速列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6 15:40:5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正在力推雄商高铁、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的高铁项目建设。

  来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显示,5月26日下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级干部胡斌带领厅铁路机场处、省铁投集团、东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组成项目对接推进工作组,赴石家庄与雄安高铁公司进行对接,就加快推进雄商、津潍高铁建设形成共识。

  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2022年一季度山东省交通运输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铁投”)副总经理杨俊泉提到,计划开工的雄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济滨高铁3个项目,正在抓紧办理相关手续;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宿迁段、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2个项目,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有铁路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这几个高铁项目将令山东的高铁网更加密集、布局更加合理、通达性更好,未来建成后,将让东营、滨州、聊城等之前没有高铁的城市坐上快速列车,这样山东每个市都将有高铁了。”

  山东“走在了沿线各省前列”

  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在石家庄,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对接推进工作组重点向雄安高铁公司介绍了路省会商情况,就加快雄商高铁、津潍高铁建设提出山东省意见建议,恳请雄安高铁公司大力支持雄商、津潍两个项目开工建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各有关方面配合推进。

  上述信息提到,雄安高铁公司负责人感谢山东省对雄商、津潍高铁两个项目的大力支持,将坚决贯彻国铁集团与山东省会商有关工作部署,与山东省及设计单位共同立足两个项目目前进展,梳理影响开工的问题,确定责任单位,加强协调沟通,销号式解决有关问题,争取早日开工。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显示,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6日,注册资本972.5亿元,目前共有8个股东,山东铁投在其中也持有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平台,目前,山东铁投在推动山东高铁建设中起着“主力军”的作用,承担山东省铁路建设的主体职责。

  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3.87%;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2.997%;山东铁投持股12.74%;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11%;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3%;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7%;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6%;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3%。

  综合公开信息看,目前雄商高铁、津潍高铁均由雄安高铁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已多次与国铁集团、雄安高铁公司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2月14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铁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一行,赴北京汇报对接加快推进雄商高铁项目建设工作,国铁集团表示将加快雄商高铁项目初步设计批复,明确津潍高铁将由津保铁路公司调整为雄安高铁负责建设。

  2月2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还和山东省铁投集团、鲁南高铁公司相关人士赴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对接商谈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建设。

  山东对这几个高铁项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去年9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就曾与雄安高铁公司就加快推进雄商高铁项目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雄安高铁公司副总经理刘杰伦当时提到,京港(台)高铁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商丘以南段和雄安以北段已建成通车,雄安至商丘段将是“八纵八横”高铁通道的收官之作,国铁集团高度重视,要求加快推进。自项目启动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铁投集团及沿线相关各市,积极配合雄安高铁公司和设计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走在了沿线各省前列,做出了榜样,有力推动了项目加快建设。

  山东沿线多个地市将受益

  山东正大力推进的雄商高铁、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的高铁项目,都是国家高铁干线。

  其中,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是山东迎来的一条重要高铁,将为山东省内增加一条南北的大通道。

  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又被称为京沪高铁二线。我们所熟知的京沪高铁在2011年正式通车,这条大动脉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重要经济带串联起来,它所途经的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等城市均是重要的铁路枢纽。

  近年来,京沪高铁非常繁忙,客流量很大,运力已趋于饱和。京沪高铁二线则呼之而出。这条新的通道不仅可以缓解京沪间的客运压力,还能带动沿线城市的发展。

  从线路走向看,京沪高铁二线从南到北贯穿,经过北京-天津-滨州-东营-潍坊-临沂-宿迁-淮安-扬州-南通-上海,与京沪高铁途经的城市站点差异较大。此外,京沪高铁二线是由多条区间线路构成的,其中有两段高铁经过山东。

  其中之一的天津至潍坊高铁已经在今年1月12日获批,这是京沪高铁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及的“快捷连通黄河流域和京津冀地区”的跨区域大通道之一。

  天津至潍坊高铁起自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滨海站,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山东滨州、东营、潍坊,终至济青高速铁路潍坊北站,全长约348.9公里。

  这条线路经过的山东城市可谓翘首以盼,例如,东营就由此距离“高铁梦”又近了一步。今年1月14日,东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待未来高铁全线建成后,该市将联入全国高铁网,最快1小时内通达济南、青岛、天津,2小时内通达北京,4小时内通达上海。

  京沪高铁二线除了天津至潍坊段,还有一个建设路段也备受关注,那就是潍坊至宿迁段,这一段工程已被列入山东2022年省重大准备类项目名单,在山东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是“力争开工”。这条铁路尤其受到沿线城市潍坊、临沂的期盼。

  上述铁路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目前潍坊、临沂都只有东西方向的高铁,未来天津至潍坊、潍坊至宿迁高铁建成后,潍坊和临沂都可以增加一条南北向的高铁。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对东营、滨州、潍坊、临沂等地市的意义都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津至潍坊高铁获批的同时,将同步建设津潍高铁至济南联络线,也就是今年要开工建设的济滨高铁。滨州也将联入全国高铁网。

  另一条南北大通道——京雄商高铁对山东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山东省和河南省境内,包括正线及相关工程。正线起自雄安站(不含),经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济宁市、菏泽市,河南省濮阳市、商丘市,接入商丘站(不含),线路全长552.8公里。

  可以看到,京雄商高铁经过山东多个城市,包括聊城、济宁、菏泽,它将大大方便这些沿线城市居民的北上南下。

  高铁的串联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正从多个方向发力的山东也将迎来高铁建设的高峰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